吳孝儒 如果要推薦一張台灣的經典椅子,我會選紅色塑膠椅凳。



吳孝儒 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碩士,代表作品為Plastic Classic圈凳、塑瓷、The Sun and Phoenix,現任吳式設計PiliWu-Design 主持設計師、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設計師、漢思藝廊合作設計師及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兼任講師。2011年成立吳式設計PiliWu-Design設計工作室,企圖將在地文化與設計做最佳的連結與創新,將本土設計推上國際舞台,認為唯有自信地面對自己,才能勇敢走向全世界。

這是一個沒有經典的時代
設計師吳孝儒,一坐下來就能言快語,說著關於「經典椅」的現在、過去,甚至未來,若不聚精會神仔細聆聽,幾乎無法跟上他疾馳的思緒。

他若有所思說,其實這是一個沒有經典的時代。很多被視之為理所當然而忽略的東西,恰巧就是一個國家或文化裡最深的根本所在;由於習慣它的存在,便忘了它的重要,不正是人之常情嗎?因此,若要他推薦一張經典椅,「紅色塑膠椅凳」絕對是首選,而這張椅子更曾是他設計的靈感來源!

吳孝儒在二○○九年首次推出「Plastic Classic圈凳」,倘若也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當見了它,絕對會震撼你心,不是因為它有多美麗,而是彷彿可以看見自己和它的關係。它有著極度鮮紅的顏色,椅子的上半身源自於明式圈椅的優雅造型,下半身則接續了一張台灣的塑膠凳。「我很喜歡傢具,卻一直找不到台灣傢具的文化脈絡。」吳孝儒總是緊抓住每一次的創作機會,追根究柢去尋找自身與文化的連結!

「形隨在地」,勇於面對的設計命題
「這張椅子的名字有點取巧,叫塑料經典,也算是和主題很直接相關了!」笑起來像個大男孩的他,不忘幽自己一默。問起創作的源起,他認真解釋,台灣曾為塑料射出王國,從辦桌的流水席到觀賞野台戲,那條大街小巷裡沒有那張紅得無法忽視的塑膠椅凳,它陪著每一輩人度過了近半個世紀的歲月,卻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誰設計,又為什麼長成這個樣子;另一件令他疑惑的事,中國的明式圈椅同樣作者不詳,更不知從何時開始,變成亞洲的經典傢具設計代表?那些出現在故宮展示的明清傢具,和日常使用的傢具有什麼關聯性?

「身為造物者的我們,都應該去想:這物件在100年後,會不會出現在故宮的展示櫃裡。」藉由「設計」進行一場追尋自我文化根本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