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音樂的真意就是誠實對待‧鋼琴家鄧泰山

MUZIK(以下簡稱M):您是從什麼時候決定成為一位職業演奏家的?是什麼啟發了您?在音樂的路途中,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嗎?

鄧泰山(以下簡稱鄧):我來自一個音樂世家,並且是最小的孩子,其他的兄弟姊妹也會一點樂器,老實說,我的父母一點也不希望我成為音樂家,這是我個人的期許。在我五歲時,我真的很喜歡鋼琴也非常渴望學習,大部分的孩子學音樂都是因為父母的關係,但是我很早就愛上鋼琴和音樂,當時越南的環境和現在相差甚遠,在那個時候,如果你在七歲進去音樂院,不管你彈得好不好,就像是你註定要走上這一條路一樣。1974年,我遇到生命中的貴人Isaac Katz,他造訪了越南,而我追隨他學習了六個月之後,如同脫胎換骨,這個六個月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經歷,他發覺了我的天份和潛力,我也因此在音樂上得到強烈的信心,因為有這段日子,讓我往後的音樂道路走得更遠更長。

他所帶給我的並不只是音樂上的啟發,他將我帶離越南到莫斯科學習,當時的政治環境複雜程度是現在難以想像的,能出國學習的人,除非父母的背景是很「乾淨」的,而我的父親是一名知識份子(詩人),所以被貼上「黑名單」標籤是可想而知的,也得到很多「麻煩」,但是俄國政府卻給了我這個機會到他們的國家學習,這一點很難得。

當然,在學習成長的道路上,肯定會遇到很多挫折,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尤其我在離開俄國前的那一段日子是真的非常苦,當時越南正在戰爭,音樂院又遷移至山區,學習音樂的環境是非常惡劣的,以分數來講幾乎是「零分」的狀態,有時候的確會讓人感到絕望。甚至在我到了莫斯科,贏得了蕭邦大賽冠軍及數個特別獎後,表面上看起來我已做了當時我能做的一切了,但是我的老師Dmitri Bashkirov告訴我了一句話:「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的頂點在哪裡,這是人類本質最神祕之處!」

M:可以談談您在與老師學琴的中一些難忘時刻嗎?您的老師怎麼教導你成為一位職業鋼琴家的?

鄧:這個問題連結到剛剛我說的Issac Katz教授,喔!那絕對是很難忘的回憶!因為他讓我知道”who I am”!而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跟了幾位不同的老師學習,第一位是我的母親,她是我音樂上的啟蒙,是她帶給我了蕭邦音樂的美和熱情!我印象很深刻,在戰爭期間,我們躲在山上居住,每當夜晚來臨,在一片黑暗寂靜中,我聽到她彈奏蕭邦作品。而另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在我12歲時,我聽到阿格麗希演奏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錄音,天啊!在那個時代,你根本無法想像真正的音樂是長什麼樣子,而我居然聽到這樣的天籟。在莫斯科時期,我的老師Vladmir Natansin,他給了我所有的鋼琴基本技術層面,除了各種技巧以外,還有對音樂的理解與詮釋,以及如何運用指間控制音樂的聲響。說起來是很容易,但如果仔細思考琢磨,這其中所有的細節關鍵,都是成為職業鋼琴家很重要的因素。

M:您即將和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演奏舒曼《a小調鋼琴協奏曲》,能否告訴我們為什麼選這個曲子,舒曼的音樂對你來說又有什麼樣的意義?

鄧:我記得魯賓斯坦曾經比喻舒曼的《a小調鋼琴協奏曲》就好像是小提琴曲目中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不管是在樂曲的特性和藝術價值上都顯得非常的獨特。協奏曲通常總是可以表現出獨奏家精與華麗的演奏技巧,但是在舒曼的協奏曲中並沒有出現什麼令人感到讚嘆的技巧表現,反而更多的是舒曼在音樂上想表達的語法,並且是非常深沉且獨到的,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喜歡這首作品,鋼琴和樂團變成是像在對話的伴侶,真的很美。至於為什麼這回會選擇舒曼,那是因為去年的「蕭邦年」,我彈了一整年的蕭邦曲目,自然而然的需要一點變化,而且我需要呼吸新鮮空氣!這樣的感覺很好!(大笑),此外,這首曲目除了在台灣演出,同時也會在巴黎(與巴黎國家管弦樂團)和日本演出。

M:請和我們分享您在世界各地教授大師班的經驗,以及您是如何鼓勵學生或年輕鋼琴家發展變成一位更成熟的音樂家?

鄧:我在世界各地教學大概有24年了,每個地方的經驗都很不一樣。我可以說,亞洲學生擁有一定成熟的彈奏技巧和聰明的理解力,而歐洲和北美的學生剛好相反,他們有很棒的想像力與美感,以及在音樂上的想法,但是技術上往往不是很穩定,所以我必須很靈活地運用不一樣的途徑來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我的角色就像是醫生一樣,找到不同的問題對症下藥。但如果他們已經擁有很高的天賦,那我必須更開明地引導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路和演奏的風格。我對於我自己的學生也是一樣,程度普通的我會與他們討論更多在音樂上的想法和細節,使他們能在往後音樂道路上更獨立成熟,反之,如果是早慧且天份極佳的鋼琴家,我的教導可能會變得比較抽象,使他們有更寬廣的發揮,我甚至很少示範。

M:就您的角度而言,您覺得一個成功的音樂家賦予的責任是什麼?

鄧:我想是「誠實」兩字,這很重要,同時也是對待許多事物的準則,包括音樂在內,無論你得到再多的權力和再高的成就,誠實會永遠體現出你個人的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請閱《MUZIK古典樂刊》2011 No.57 九月號)
MUZIK古典樂刊服務專線 02-25775860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25775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995555 謬斯客國際有限公司
3.網路訂閱:PCHOME線上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MUZIK古典樂刊官網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
5.電子雜誌:遠通KOOBE、摩客資訊、多讀網、MAG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