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老屋驚喜變身

電影《總舖師》不僅創下全台賣座三億元的好票房,那些舊舊的、老老的場景,被巧妙運用在一幕幕的故事裡,勾起人們對六、七○年代的那一段純真回憶。男女主角阿海和小婉談情說愛的那棵大樹,和設在媽祖樓天后宮前的愛鳳小吃店,都是從台南市中西區的巷弄裡串起。

中西區算是台南較早開發的區域,老舊的屋舍比比皆是,三年前台南「老屋欣力計畫」將許多年久失修的老宅加入翻修行列,注入創意及設計的因子後,老屋果然如浴火鳳凰般重新活出令人驚豔的面貌。

不少年輕人看準了老屋帶來的商機,紛紛潛入巷弄裡,妙手改造那些蒙塵的老宅,中西區就在新舊交融下產生有趣的化學變化,古老的府城經過「微整型」後漸漸回春,這些隱藏版的新生老屋成了巷弄中的寶藏,個個是驚喜。

Stop 1/小洋房民宿

隱身在一片厚重木門後,白牆只稍稍開了個口,要走近了才能窺探到小洋房的面貌。門口停著一輛高齡四十歲的偉士牌機車,車子主人便是經營民宿的老闆戴銘宏。

人稱「中西區小霸王」的戴銘宏從小就在台南長大,他喜歡這裡的便利和人情,總覺得這才是台南人的生活樣貌。

對一面牆一見鍾情

「這房子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了,屋主因為經商所以跑遍國外,生活頗有品味,結合美式和日式的風格,使用的建材和設計都相當講究。這棟建築當初吸引我的就是庭院那面黑白幾何普普風的牆,在當時是很前衛的設計,與其他街坊屋舍相比,顯得獨樹一格。」



戴銘宏回憶起當初路過時對這棟豪宅「一見鍾情」的畫面,想開餐廳的他一心想要找到屋主租下已經荒廢多時的老屋,前後花費近四年的時間,終於用誠意說服屋主,再用一個月的時間將老屋清理完畢。

老屋難尋,有庭院綠意的老屋更是難得,二○○五年,戴銘宏終於將這裡打造成和風洋食餐廳,挑高的空間還看得到原始的檜木結構,黑白大理石地板依舊,連窗簾都是當年留下的骨董。坐在沙發的位置,大片落地窗外就是約四十坪的庭院,剛好收納溫暖的陽光,可以想見當年屋主在豪宅裡生活的光景。

戴銘宏迷老件已有二十多年的時間,從各地蒐來的家具和家飾大膽的在這空間裡玩起配對遊戲。「我雖然收老件,但是我要的不只是具有歷史的外表,功能也一定要完整才行。」戴銘宏追求完美的個性展露無遺。

戴銘宏在刻意打造的五、六○年代風格中賣漢堡排,生意曾經好到幾乎沒時間休息,經營了五、六年,他想要先緩下腳步,讓忙碌的人生按下暫停鍵,卻又捨不得這美好的空間,經朋友建議,今年四月決定將餐廳改為民宿,讓這些用心蒐來的老件可以繼續跟眾人分享。

在小洋房當一日豪宅主人

對於民宿的經營,戴銘宏雖然是門外漢,但是他卻懂得用「心」。比人還高的工業用循環扇還能運轉、美製的冰箱冷凍庫還可以放冰棒,尤其是客廳裡兩台龐大的電玩,聲光效果依舊十足,這些「資深的」家具不甘於只是裝飾,奮力展現驚人生命力,讓走過六十年歲月的小洋房依舊「老當益壯」。

原本是廚房及倉庫的空間,如今已改造為三間舒適的臥房,蒐來的小玩意兒安置在房間裡,伴著住客入眠,浴室裡使用的是AVEDA系列產品,牆面上則是大手筆購入的3 D電視,小洋房裡處處是戴銘宏龜毛打造出的貼心規格,讓住客來到台南可以實現「一日豪宅主人」的夢想。

※全文未完,尚有以下內容:

Stop 2/油行尾民宿
老屋裡處處是驚喜
天馬行空玩出更多可能
Stop 3/丹波家庭料理餐廳
醫師故居變身餐廳
老屋夜店以龍眼樹為伴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3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