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吸金 稅費讓散戶外流

台灣的國際依存度相當高,台灣人不僅消費很國際化,吃的、穿的、用的、開的車也都非常喜愛外國品牌,連投資都一樣,台灣近十年來幾乎年年都是資金淨流出,投資人愛海外股票和債券,更甚於台股和寶島債。

台灣人到底有多愛海外投資,可以從中央銀行公布的國際收支數據窺見一二,最近十年,除了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重挫台灣人信心、暫緩海外投資,當年資金是淨流入外,其他每年都是淨流出,二○一二年的淨流出金額更高達四百二十.九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

投資人錢丟海外 台股重現榮景難度高



此外,央行十一月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國際收支統計,台灣人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一百二十三.九億美元,規模是近四年來單季第四大,若累計今年第一季到第三季的淨流出金額,共二百七十五.四億美元,預料今年淨流出規模應該有機會減緩。

當台灣人紛紛拿錢出國投資時,外資來台投資規模卻是江河日下,在九○年代初期,外資淨流入台灣動輒還有數百億美元,但近年來多半是減碼台股,由於台灣債券殖利率偏低,不具吸引力,外資來台絕大多數是投資台股。在這種外資不來,台灣人又熱愛投資海外的情況下,台股要重登萬點榮景,是蠻大的挑戰。

愛海外投資商品,就像不少人生活上愛舶來品,沒有什麼對錯,但台股為何不具吸引力卻是值得研究的事。

最近有機會與來自美歐及台灣投資專家聊天,發現值此低利率時代,大家都在追求優於定存的收益,金融海嘯後五年來,在台灣追求收益的首選是高收益債券基金,隨著美國貨幣量化寬鬆政策(QE)即將退場,市場投資氛圍也開始改變,今年急速竄起的新投資商品,是同樣以收益為訴求的高股息基金,或是強調收益高的平衡型基金。不管是債或是股,主要訴求就是收益好、配息要給力。

高股息標的台灣有 散戶寧賣股放棄配息

其實,台股也有不少這種很給力的股票,以囊括台灣五十大企業的台灣五○(○○五○)這檔ETF為例,今年配息一.三五元,由於股價已上漲,股利率跌破三%,但對於穩健投資人,特別是退休族群,台灣五○除有配息還可賺資本利得,若投入百萬元做長期投資,打敗定存的機率是很高的,對退休生活不無小補。但今年連配息也要繳交第二代健保補充費,這個美好的退休投資選項又破功了。

政府這種創意的「拔鵝毛」開徵健保補充費制度,以台灣五○的配息來計算,投資人花不到三十萬元可以買四張這檔ETF,年配息約五千四百元,就達到開徵健保補充費的五千元門檻,以去年底銀行爆發定存拆單潮來推估,可預見不少投資人將魚貫出場。

有趣的是,台股配息要繳健保補充費,但海外股息卻不必繳交,加上海外股票或債券收益都優於台灣,不少投資人轉往海外。

不論是基金業或保險公司,今年都在發行募售或銷售海外高收益型金融商品,債券首選高收益債、股票則優選高股息,有的則強打平衡型基金或多重資產基金,但共同訴求就是「收益高」。銀行和保險業的銷售人員跟客戶解釋時,不僅強調海外配息不必課稅,還會附加一句「免繳健保補充費」。

※全文未完,尚有以下內容:
獲利高、配息免課稅 海外金融商品熱賣

◎ 封面故事> 2014房市大趨勢
◎ 名人住居樂> 廖慶學 高樓享美景樂當宅男
◎ 區域生活圈> 台中市西屯區 東海商圈藝術觀光多面貌
◎ 空間魔術師> 自己布置 在家享用聖誕大餐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房HouseFun》雜誌2013年12月號】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