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隨性到存錢理財 朱俐靜 音樂給我人生目標

音樂存在的能量,就像一個開關,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以前的朱俐靜,工作沒有目標,不懂理財;現在的她,為了最愛的歌唱表演,1天工作22小時不喊苦,連用錢態度也逐漸改變,她現在最大的目標是努力賺錢,想幫父母換電梯華。

歷經五百場商演、三場小型售票演唱會,苦等四年,《超級偶像》第三屆冠軍「女神」朱俐靜終於發行首張專輯《存在的力量》。等待發片的漫長過程中,看著其他冠軍者陸續發片,卻不見她有絲毫負面情緒,「因為等待期一直都有工作,我也持續在音樂路上不斷前進,沒有耽誤或荒廢,而且我始終相信,年輕吃苦是件好事。」朱俐靜果然很射手座的樂觀回應。
的確,年輕時吃點苦,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年輕時遭遇的工作困難和經歷,有可能影響一輩子的觀念,對朱俐靜來說也是。

整鈔員工作 養成存新鈔習慣
專科畢業後的朱俐靜,對「未來」沒有抱持特定目標,陸續做過六份工作,雖薪資不高,但她沒投過履歷表,全是透過人脈取得工作。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整鈔員的工作,「每天經手數億元的鈔票,訓練到最後,我只要看鈔票厚度,就能知道總金額。每天摸著厚厚的鈔票,月薪卻只有薄薄的一疊,感覺很錯亂。」

當整鈔員時,朱俐靜每天從內湖搭公車轉捷運,再步行十五分鐘,才能抵達位在五股的公司,除了舟車勞頓,加上工作嚴謹辛苦又一成不變,讓朱俐靜很想閃人,不過因為被人說她撐不過二個月,個性很「ㄍㄧㄣ」的她,硬是咬牙做了一年多。
「她的個性就是這樣『ㄍㄧㄣ』,就像現在沒日沒夜的練歌、練舞很辛苦,但她回家後也從不抱怨。」朱媽媽說道。

整鈔員工作,讓朱俐靜養成「存新鈔」的習慣,每次領到新鈔,她就集中放在漂亮的紅包袋裡,過年時當紅包發放,也算是另一種「零存整付」的概念,「只是,每次領錢時拿到新鈔,就好掙扎啊!」朱俐靜笑著說。這個方法也被她擴大應用在零錢上,她把零錢都投進撲滿,滿了就拿來繳卡費或水電費。

駐唱冷場被嫌 今翻身商演女王
雖然做過六份工作,但朱俐靜總覺得自己似乎不曾為了一件很愛的事情傾盡全力。直到她擔任兒童唱歌舞蹈老師時,因公司惡性倒閉,因緣際會找到樂團女主唱的工作,從此開啟她「駐唱歌手」的生涯。
「不過,剛開始駐唱時,常被團員嫌棄!」朱俐靜笑說,因為自己只會唱歌,不會帶氣氛、不善接話,常讓場子變得很「冷」。後來透過觀察和揣摩,竟成為企業主最愛的「商演女王」,甚至在今年不景氣下,她二個月內仍接了近二十場尾牙。

「我會偷學其他樂團帶氣氛的方式,也會依照聽眾的群族、年齡、有無喝酒等來安排歌單,讓大家很快融入我的歌聲和氣氛。」朱俐靜坦承,選擇日夜顛倒的駐唱生活是重大決定,改變她很多,期間不僅還清二十多萬學貸,台風也被磨鍊得更穩健。

定存買基金 累積買房資本
因出色的駐唱表演,朱俐靜被邀請到新加坡、澳門的賭場當固定的駐唱歌手,吃住全包,薪水比台灣優渥三倍,但她決定參加《超級偶像》選拔賽,只好忍痛放棄。
二十八歲,朱俐靜奪得冠軍後,密集的商演讓她收入增加不少,也讓她開始重視理財。她希望能透過投資,讓年紀已大的父母住進有電梯的房子,生活更便利。

為了達成目標,朱俐靜透過定存和投資基金的方式累積資本。她說,若有大筆金額入帳,她就會以十萬元為單位,先放銀行定存,賺取利息;每個月定期不定額用三千至五千元,讓大姐幫忙買基金,其中一檔富蘭克林坦伯頓拉丁美洲基金,在投報率十三%時贖回,讓朱俐靜首嘗小賺滋味。另外,她也開通了黃金存摺帳戶,伺機進場。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雜誌NO.27 2013年5月~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