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必看5指標 邊玩邊投資 把旅費賺回來

誰說旅行只能花錢、不能賺錢?很多投資達人都是在旅途中賺到無數桶金。 只是要懂得看門道,再從中找投資標的,就能將旅費賺回來了。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的三要素,不過對很多女人來說,還要多一個︰旅行。偏偏旅行很花錢,出國一趟,少則數萬元,多則數十萬元。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旅行不再只是花錢,也能賺錢呢?
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投資,在旅途中順便找機會,用投資獲利把旅費賺回來,那麼旅費就不只是純消耗性的支出,也可以當成「資本支出」。究竟旅途中要如何觀察投資機會呢?現在就跟著旅遊投資達人一起上路!

指標1 觀察民族性
被譽為「全球投資教主」的約翰.坦伯頓,大學時期用獎學金遊歷歐亞兩大洲時,實際見聞到不少國家的真實面貌,進入金融圈後才不會被市場偏見牽著鼻子走。

坦伯頓在一九五四年推出「坦伯頓成長基金」,特色是投資全球,一九五○年代初,坦伯頓就用個人儲蓄投入日本,一九六○年代初,日本果然如坦伯頓的預期,陸續取消資本管制,他立刻將基金的資金投入,當時日股本益比只有四倍,美股約十九‧五倍。

很多美國同業認為,日本當時只是一個戰敗國,又只能生產一些低劣的小玩意,但是坦伯頓卻看到日本的潛力,因為他旅行日本時,注意到日人節儉,又有很強的工作倫理,而且從一九五五年開始,日本出口出現變化,紡織品大幅下降,機械大幅上升,這是一國將要轉型為工業強國的前兆。

有「商品大師」稱號的吉姆.羅傑斯也曾特別提到,很多西方人會認為非洲人很懶散,但是他在兩度環遊世界時,「不斷碰到無數有才幹、有毅力、願意從天亮工做到天黑的非洲人,他們的精神與工作倫理不輸中國人」。想要像坦伯頓或是羅傑斯用最便宜的成本、買到高成長的國家嗎?旅行時開始注意當地的民族性吧。

指標2 觀察庶民消費力
羅傑斯每到一個國家一定會去逛市場,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也會特別觀察庶民消費力。譬如他會注意當地旅遊景點、商場,是當地人多、還是外國人多?如果活絡的消費景象是由當地人所貢獻的,表示內需已具備一定的實力。
陳朝燈還舉例,他在泰國逛遊樂園時,發現票價不便宜,但是生意很好,並且大多數是當地遊客,表示消費力強勁,因此決定持續投資泰國基金,果然有良好的投資回報。

還有金融海嘯後,陳朝燈到美國旅行,他特別翻閱當地報紙廣告,發現房地產廣告占去相當篇幅,他再主動跟房仲業者攀談,發現到美國某些地區的房市已經有復甦跡象,因此決定投資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商品(Reits),也頗有斬獲。

指標3 觀察貨幣
羅傑斯曾表示,要知道一個國家有沒有問題?問題有多嚴重?貨幣是一個重要的風向球。羅傑斯一九九九年環球之旅途經南斯拉夫,發現邊界警衛與公路收費員都拒收自己國家的貨幣,羅傑斯指出,「當政府人員都不接受自己貨幣,寧可要外幣,表示這個國家有大麻煩,正在四分五裂。」

摩根史坦利董事總經理盧奇.夏瑪,也提到旅行時會特別注意黑市匯率。夏瑪指出,二○○三年摩根史坦利領先注意到全球熱錢即將席捲巴西,「因為當地的黑市兌幣商突然提高里爾(巴西貨幣)兌換美元的價格。」這表示熱錢正積極在黑市搶買里爾,巴西股匯市都將出現熱錢來襲的資金行情。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2013年3~4月號NO.26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