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科技園區,打造台北新聚寶盆

金融海嘯剛過,去年不少行業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員工分紅也讓人眼紅。其中,一向被稱為科技富豪的電子業,雖然今年有些公司因為台幣升值而備感壓力,但是股價上漲與分紅不遑多讓,員工照樣荷包滿滿。下游的電子五哥,分紅水準可就不像IC設計業這麼金融海嘯剛過,去年不少行業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員工分紅也讓人眼紅。

其中,一向被稱為科技富豪的電子業,雖然今年有些公司因為台幣升值而備感壓力,但是股價上漲與分紅不遑多讓,員工照樣荷包滿滿。


聯發科每位董事酬金1,407萬 最令人眼紅




拿出電子業今年的董事酬勞與員工分紅來看,今年口袋最飽的當屬於去年大賺192億元的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聯發科今年付給每位董事1407萬元酬金,加上員工薪資、分紅,最少有5887萬元的收入入袋。若再加上蔡明介手上持有聯發科逾4萬張的股票,以聯發科今年現金股利配發約26元計算,就有10億元現金進帳。

其他科技業大老也不落人後,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能領到的酬金最少達4885萬元的水準,加計持有台積電近12萬張,及董事酬金後應有約4億元入帳。至於智慧手機品牌廠宏達電王雪紅,雖然領的董事、員工酬金僅248萬元,但持有宏達電股票近2.5萬張的她,股利若用現金來算也有6.43億元的水準,由此可見科技大老創造財富的驚人實力。


電子業員工分紅 超越上班族年薪
依照台股去年獲利王來看, 聯發科每股稅後盈餘(EPS)大賺34元,同樣也大力犒賞員工,撥出122億元給員工分紅,平均每個人可以領近300萬元,成為科技業最令人稱羨的「發哥」。其次,去年EPS賺進28元的宏達電,今年董事會決定配發18%的盈餘作為員工分紅,平均每個員工有66萬元的分紅拿。

若用產業來分類,IC設計業顯然還是科技新貴裡頭,最「鑲金」的工作,過去兩年分紅額度都贏過聯發科的原相,雖然今年將「分紅最高」的龍頭寶座讓給聯發科,但員工人數不多的原相,今年每個員工還是有近160萬元的分紅可領;至於另一檔IC設計高價股立錡,平均每位員工可領到77萬元,也幾乎是一個社會新鮮人的年薪。

下游的電子五哥,分紅水準可就不像IC設計業這麼好。以電子一哥鴻海,去年大賺756億元,提撥60億元作為員工分紅,只是僧多粥少,以鴻海員工人數逾50萬人的規模來算,能領得的分紅籌金自然無法與聯發科相比,不過 ;廣達今年也拿出19.85億元來作為員工分紅,每個員工平均拿到44萬元。


台北科技園區發展 吸引科技廠商進駐
過去這些領股票與分紅的高薪一族,多集中在新竹科學園區,但隨著台北市政府在都市建設中積極推動三大科技園區的發展,讓科技人才在台北市深根茁壯,科技新貴目前慢慢往台北三大區塊移動。這群高薪新貴的進駐,不僅帶來商業活動、就業人潮,更推動了房地產市場的磁吸效應。

包括內湖科技園區目前已經成為最摩登辦公區的代名詞,南港科技園區搭配南港交通建設將成為台北市下一個發展重心,另外,計畫以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串聯成完整的科技鏈帶,更是下一個吸睛焦點。

檢視內科周邊住家近6年漲幅,捷運大直站周邊大樓有76.5%的高漲幅水準,連緊鄰的捷運西湖站,大樓也有73%漲幅表現。至於有六本木美名的南港更是驚人,南軟周邊漲幅達165.7%,證明科技園區就是鍍金磚的代名詞!

另外規劃中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未來以生物科技、媒體、資訊、通訊等科技產業為主,總面積約194.29公頃。目前房價表現穩定,3房公寓千萬左右,大樓2∼4房皆有,總價800萬元起,未來應有成長空間。

專家建議,買屋地圖不妨跟著科技園區走,優勢包括新興園區開發整體建設與環境條件提升,另外,廠商進入帶來人潮與商業活動,再加上科技產業的薪資福利高人一等。都可推動這個區域的發展,讓房地產市場具有成長與抗跌潛力,也成為民眾購屋的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