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情人節》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

獻身獨立電影的鄰家女
蜜雪兒威廉斯是家中五個孩子的老大,父親是美國期貨交易界的名人。威廉斯高中畢業後,在父母不支持其決定的情況下,毅然孤身踏上演藝之路。1995年的知名驚悚片《異種》Species是她演出的第一部電影。1997年,又通過嚴格的面試,獲得了明星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聯合演出家庭倫理片《褪色天堂》A Thousand Acres。1998年,與大明星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合演了大尺度的恐怖片《H2O抓鬼節》Halloween: H20。這幾部影片讓好萊塢看到了這位新人的實力。

1998年的電視影集「戀愛世代」Dawson's Creek則讓美國一般觀眾認識了這位迅速成長的新星。此劇一共播映了三年,這期間,威廉斯還演出了一系列的獨立電影。其中包括與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合演的喜劇片《白宮也瘋狂》Dick、與克莉絲汀娜蕾琪(Christina Ricci)合演的社會問題劇《少女初體驗》Prozac Nation。2003年,威廉斯獲得了生平第一個重要的表演獎肯定,她以喜劇片《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中的精彩演出,獲得了含金量極高的演員工會獎提名。2005年,25歲的威廉斯終於獲得了表演事業的巨大成功,她因為在年度焦點影片《斷背山》中,扮演希斯萊傑(Heath Ledger)的妻子,而獲得了美國奧斯卡、英國奧斯卡以及美國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的三項提名。這部影片也奠定了威廉斯絕對實力派女演員的地位。



近年來,威廉斯始終活躍在獨立電影界,2007年威尼斯影展的焦點片《搖滾啟示錄》I'm Not There、2008年的女孩尋夢片《溫蒂與露西》Wendy and Lucy都展現出了她愈發成熟的演技。2010年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隔離島》Shutter Island雖然她戲份不多,卻是讓人難以忘懷的驚鴻一瞥。蜜雪兒威廉斯外形小家碧玉,極適合演出談談情跳跳舞的無腦愛情喜劇,但詭異的是,這位出身期貨世家的叛逆女子,自進入演藝界以來,除了史柯西斯去年的《隔離島》,清一色演出的全是小成本獨立影片。二○○五年的《斷背山》是這一系列佳片中最璀璨的一顆明珠。她在片中飾演男同志希斯萊傑的妻子。雖然戲份不多,但卻顯現出美國六○年代家庭婦女保守又叫人憐憫的一面。李安曾經給了威廉斯很精確的評價:「蜜雪兒的臉相很奇特,我覺得把她放在美國任何一個時代都可以。而且她的臉型跨度很大,母親、少女都適宜。她在《斷背山》中的精彩表現絲毫不遜於兩位男演員。」



威廉斯最新影片《藍色情人節》描寫一對夫妻,以一個晚上挽救婚姻危機,是一個有關愛情和背叛的故事,揭露了發生在日常生活表面下的秘密。威廉斯在片中飾演妻子一角,目前已憑藉此角色榮獲了本年度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