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Lau 公仔教父孩子王

這股十年不墜的公仔熱由素有公仔教父之稱的Michael Lau(劉建文)點燃, 爆點則是一連串的Magic Number 9。

為情色攝影大師Terry Richardson 「From Rio to Hong Kong」展覽製作的裸體勃起公仔,幽了大師一默。

「Gardener」是那99只分身共同的名字,去年為慶祝10歲生日,除了推出多樣聯名商品,也陸續在香港、日本、倫敦、巴黎、LA舉辦大型展覽,虎年開春則移師北京,規模堪稱歷年來最大。「我希望藉由大型回顧展和新的人物 加入,把Gardener重新介紹給年輕人,」一句話打破幾年前同行對Michael Lau只想吃老本,而無心開發新生代支持者的質疑。

1998年香港正值經濟蕭條,原本任職廣告美術的Michael Lau遭公司裁員,97年還是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辦個展並獲頒最有前途藝術家獎項的新星,隔年居然就宣告失業,即使嘴巴上很有骨氣地說:「反正我也不想再當打工仔」, 但心裡那股「在香港搞藝術肯定沒飯吃」的擔憂,仍然令他難以心安。日子還是得過,Michael Lau接下潮流週刊《東Touch》的邀稿,發表名為Gardener的四格漫畫連載,筆下人物取材自他極感興趣的街頭文化,這群刺青、 打耳 洞、穿垮褲、玩滑板,不在乎旁人眼光的2D角色,一直等到Michael Lau造訪巴黎後,才有了立體的樣貌。

Gardener公仔,雖然累到感冒發高燒,但也同時贏得市場好評。不出一年,他又完成99只公仔,並與SONY簽下一紙3年合約,授權發行Gardener系列, 正式進軍日本市場,古惑公仔東洋告捷,這可是第一回。從此公仔變身招財小金人,身處人心趨利的彈丸之地,Michael Lau馬上就成為眾人競踩的踏腳石,Michael Lau接班人好比一場集體美夢,光是香港本地就有超過80位公仔設計師爭著分一杯羹。Michael Lau曾在某次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毫不諱言地表示:「掛羊頭賣狗肉的人太多,他們打著推廣公仔的名義辦展覽,但實際上是想趁機撈一筆,人家開啟的道路,他們當捷徑走。

與知名品牌Crossover是Michael Lau的強項,從服裝、運動、電影、音樂、3C,合作夥伴包羅萬象,儘管品項龐雜,卻分別蘊含獨一無二的趣味與魅力。「每次我都嘗試發展些不那麼Michael Lau的東西,想Break Through以前的自己,可是無論怎麼調整,我的粉絲還是像有超能力一樣,一眼就能認出我的作品。」Michael Lau設計公仔最顯著的特徵是長相都不大正經,有時候擺出一付臭跩的模樣,就算天塌下來,小人偶也沒在怕。公仔大師小時候裡買不起玩具,拿肥皂自己一刀刀刻出來的《星際大戰》Master Yoda,是Michael Lau的兒時玩伴,「我喜歡不正常的東西,進廣告公司變得更怪,專看地下漫畫,Lob(DC Comics正義聯盟中經常咒罵超人『狗娘養的』反骨角色)是我欣賞的人物之一,另外我也非常喜歡Tim Burton。」 Michael Lau取樣真人製成的公仔,就屬與Nike合作的Pro系列最受矚目。



攝影——郭政彰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0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