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品言 21歲女生的心事 其實是很老的

她電視上總是一副宇宙無敵美少女的Young。她自己也心知肚明,「天真、活潑、大剌剌,是觀眾對我的刻板印象。」Gioia Pan禮服紗裙
言言的演藝圈姐妹淘,廣播節目主持人Ruby,年紀大她一輪,為言言記錄巴黎生活點滴的新書《最美麗的逞強》寫推薦序,形容這個小妮子內心住了一個80歲的老太太。 La Peria白色馬甲

從12歲我就養成書寫的習慣,其實這本書只占我全部文字的15%,與其說怕忘記,不如說我是藉著系統性的書寫,幫助自己隨時進入回憶,激發新的東西。

在巴黎念書,又是截然不同的體驗。就像《最美麗的逞強》這個書名,巴黎是漂亮的,但之於我卻是逞強,別人看也是逞強,覺得幹嘛放著演藝圈的 工作不做,偏要去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或認為像我這樣的千金小姐,撐不了多久就會想家。可是我靠自己走過來了, 找房子、花三小時組床、打工賺生活費,甚至在地鐵被搶……最重要的是,巴黎讓我懂得示弱,我以前太好強了。

在法國自己一個人必須要很堅強很獨立,所以很自然會用很悍的口氣說法文,而且法文重音多,講久了也沒想像中那麼優雅;講日文的時候則是超客氣,都是敬語,身段相對柔軟。我學語言很快,因為我喜歡模仿,就算發音不準,但語調卻很像。

我和年紀大的人確實比較談得來,如果和同年齡的朋友在一起,通常我會扮演大姊頭的角色。演藝圈有一個組織 叫硬幫幫,除了我以外,其他成員資歷都比我深很多,我就很享受在他們面前當個小俗辣,聽他們說人生故事。


攝影——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03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