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書道‧姿態萬千:現代日本書家代表書法展

由日本每日新聞社創立的每日書道會今年屆滿60年,經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引介,特與台北國父紀念館共同主辦「現代日本書家代表書法展」,於9月28日~10月8日來台展出。日本共有八百餘位書家專程來台參加展覽開幕及交流活動,開幕式於10月3日上午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舉行,連同台灣書家共一千餘人與會。館長鄭乃文致歡迎詞,專程前來參加的每日新聞社編輯局次長吉田弘之表示,他深信這項展覽將為台日的書法文化交流再添新頁;會中並由張炳煌以「台灣書法的傳承」為題演講。

下午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的台日書法揮毫交流大會,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陳鴻基、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國父紀念館館長鄭乃文及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代表齋藤正樹等均出席與會。台、日代表書家共20位即席揮毫,呈現出不同風貌,誠為台日書法界的一大盛事。

日本將書道、美術、音樂並稱三大藝能教育,擁有百年歷史的權威美展「日本美術展覽會」(原稱「帝國美術展覽會」)於1948年增設「書道科」,民間發起的比賽獎勵機構更不勝枚舉,重要媒體如《讀賣新聞》「讀賣書法會」、《產經新聞》「產經國際書會」、《每日新聞》「每日書道展」均競相投入,可見日本對書道的重視程度。日本書道由於重視師門流派,甚少有聯合展出的機會,其中《每日新聞》的「每日書道展」以嚴謹的公開評選制度徵集作品,每年均吸引眾多愛書者參與,建立了其領導地位;今年第60屆的展覽包括會員、幹部和公募者即超過三萬人參加,作品達三萬二千餘件,內容及規模都是日本之冠。每日書道展經多年發展,至今共有漢字、假名、篆刻、近代詩文書、前衛書、大字書、刻字書七類,其中台灣較少看到的如前衛書(墨象),為有別於文字書寫的抽象書法,近代詩文書則以各國文字組合表現,大字書具大字書法的氣勢和技法應用的變化,刻字書則是以刻刀在木板上展現書法藝術。




台日均為漢字文化圈的一員,但相較於日本,台灣對書法的重視程度仍有待加強;雖然日本書道與傳統中國書法一脈相承,在技法與風格上卻更豐富多元,值得深思。是展為難得的機會,讓觀者有系統的瞭解日本書道,擴大雙方的交流,或可對台灣書法的發展有所幫助,將這項流傳千年的古老藝術繼續發揚光大。

【典藏古美術2008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