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銅獸首,只有一套?

圓明園鼠兔二獸首,印度聖雄甘地遺物,今年2月底3月初,先後在巴黎和紐約的拍賣會上出現,中國、印度兩大新強,民族情感同時爆發……

兩場拍賣,異曲同工,結果不同。

2月25日的巴黎,大皇宮博物館,佳士得「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藝術收藏」專拍,正進行圓明園鼠首與兔首銅雕拍賣,現場一千二百人無人舉牌,兩尊銅獸首皆有三位買家競標,結果各以1,400萬歐元成交,加上佣金為1,570萬歐元(約人民幣1.4億元),在場外一片中國人抗議聲中,兩件被要求撤拍歸還中國的圓明園遺物,終於還是天價落槌……事因未落,中國廈門古董商蔡銘超召開記者會,宣布自己就是兩件獸首的得標者,但是,為了「民族大義」,他將不會付款。3月5日,佳士得和委託方貝爾傑(Pierre Berge)共同決定,將原本七天內付款的慣例,延長到一個月,屆時買家再不付款,貝爾傑將把兩獸首帶回家,二件圓明園遺物,或許難回故國……

3月5日,紐約,安帝古倫(Antiguorum)拍賣行,拍賣一批印度聖雄甘地遺物,包括一副金屬邊圓眼鏡,一塊懷錶,甘地親手做的一雙皮涼鞋,及他被謀殺前最後一餐所使用的盤和碗。現場共有來自澳洲、德國、奧地利、印度、加拿大、美國等12人參加競標,還有30位買家透過電話及網路出價。短短4分鐘內,價錢由1萬美元飆升至180萬美元成交(加上佣金為200萬美元),由印度富豪馬爾亞買下,隨即宣布將把這批文物交還給印度政府,聖雄甘地遺物,終能再見家園。 兩場拍賣,拍品皆有著歷史背景的傷懷與沉澱,拍賣之前,委託方都曾與對方政府有過直接或間接接觸。

3月5日,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表示,佳士得先前的確曾表達過願與中國政府合作的積極態度,但從未提議以低價向中國政府轉讓兔首與鼠首銅像。而物主貝爾傑在拍前面對中國強力施壓要求終止拍賣時曾表示,只要中國重視人權,讓西藏人民獲得自由,並對達賴喇嘛表示歡迎,他願將這二座銅獸首送給中國。 甘地遺物拍賣前,印度政府表達抗議,聲稱此次拍賣是將甘地遺物「粗暴的商品化」,而擁有這批遺物的美國收藏家歐提斯(James Otis)表示,事前曾與印度政府代表在紐約的印度總領事館進行談判,他提出條件,只要印度政府同意將掃除貧窮的預算,由國內生產毛額的1%提高到5%(約500億美元),他就讓拍賣喊停。但印度外交部高級官員夏瑪在新德里否認了這項協議,他說印度政府不能接受這種涉及特定領域資源分配的協議。
同為流落海外的歷史遺物,同樣有過事前的溝通,但最終,仍在拍場叫賣,只是前者前途未卜,後者已順利回鄉。

有趣的是,中國對獸首銅像的反應似乎更加激烈些,這當然包含了150多年來遭受西方蹂躪的「國恥」激憤。衡諸今日凡事「講價」的功利社會,則這二件當初被掠奪的銅獸首竟訂價如此之高(預估價一件800萬歐元,約人民幣7,000萬元),擺明就是認定中國人一定會如前幾年出現的五件獸首高價買回,因此要在150餘年後再「剝削」中國人一次,這就真讓中國這個氣喲不打一處來。試比較一下,印度聖雄甘地遺物一批,估價不過2至3萬美元,即使成交價達200萬美元,卻也遠遠不及二件獸首各超過千萬美元的估價;同樣是歷史重要文獻,西洋人偏要將中國人當凱子削,這也難怪讓中國人神共憤了。




冷靜想想,這圓明園銅獸首,從2000年在香港拍場出現後,即成為民粹式民族主義宣洩的對象,一座又一座的高價買回。西方人是資本主義至上,你鬧得愈凶,愈想要回「國寶」,他就樂得估價上翻,反正知道你非要不可,就海削一番。事實上,或許這麼說吧!圓明園獸首的高價,是中國人中了西洋人的招,自己哄抬起來的!大家可別氣,試想,如果冷靜面對這個問題,以這些獸首的「藝術性」而言,平心而論算不上是精美的「藝術品」,西方藏家不太會爭藏,而獸首的歷史文獻價值,則才是中國人應該重視的。由這點觀察,再參考印度聖雄甘地遺物的200萬美元成交價,就可以知道圓明園獸首若以金錢衡量,應有的價值在哪兒了。

這十二生肖大水法銅獸首,當初的製造與設計並不是以「藝術品」的角度看待,而是以「實用器」的需求製作,這點,應是無庸置疑的。這12個銅獸首,由西方人設計,銅質與工藝技法都與中國傳統不同,推論極有可能是在歐洲製造完成後再運回中國安裝,這點,還有待專家繼續考證。

倒是有個合理的推論比較有趣,這兒可先聲明,純粹只是推論,作學問嘛!總是有了疑惑就去推論,再由大家一起來考證,中國歷史文化及藝術的偉大,不都是如此而來嗎?

其實,已有人提出這12銅獸首不止一套的說法,只是說法不清,推理不明,所以,於此姑且作幾個稍微具體的推論,大家一起來合計合計,可乎? 第一,這十二生肖大水法是具有機械原理的西方巧藝,自然能討中國皇帝歡心,要維持皇帝老爺歡心,就得防患於未然;也就是說,任何實用器用久了都會舊、會壞,舊了皇帝肯定不喜,壞了皇帝更加不悅,為了避免壞了皇帝遊性雅趣,這套大水法除了得按時辰出水,還要保持12獸首的光鮮亮麗,因此設計出圖樣來按式多造幾套以應不時之需,以免壞了舊了無件可換而惹毛皇帝,不然輕則貶謫,重則殺頭,豈是好玩?
第二,從大水法建成以來到英法聯軍焚園為止,整整一百年,可以想見,這一百年間,12銅獸首在光天化日之下日曬雨淋,風吹雪蓋,必然歲月留痕;而圓明園貴為皇帝園林,必然珍禽百鳥齊聚,鳥禽棲息與鳥糞侵蝕痕跡也應有遺留;百年風霜,雪泥鴻爪,很難想像若只有一套,怎能如拍賣上所出現的獸首皆品相一流,幾如剛出廠般完整無損?果真如此,只可說是上天庇佑。咦?若天佑大清,又怎麼招來英法聯軍焚園?

第三,說到火燒圓明園,如今至北京遺址瀏覽,真是斷垣殘壁,不忍當年,海宴堂前大水法更是摧毀殆盡。要說戰爭,砲火無情,圓明園到處殘垣斷壁,怎的就12銅獸首未見烽火洗禮而安然無缺?難道說,在焚園之前,甚至在炮火遠距轟炸之前,早有有識之士先將之拆卸盜走?
圓明園遺物不少,不論是十二生肖銅獸首,抑或園內一石一磚,都深深烙印著中國近代史上最慘痛的恥辱,將之視為喚起民族人心惕勵奮起的歷史文獻,似乎要比以匹夫之勇訴諸民粹式民族主義,墮入西方人利益操作之彀中來得更有意義吧!

更何況,中國在揮舉經濟發展的大纛下,是否對所有的歷史文物遺產都如對待圓明園遺物這般激情?卻又不難發現確實有著截然不同的雙重標準。

早幾年,即有道教聖地武當山上列為保護古蹟的道觀,被改建為三星級旅館以招攬觀光客。而根據3月中旬一期《南方人物週刊》的報導,河南省洛陽市為了興建當地如今最繁華的「東周王城廣場」,一座極為珍貴的東周陵墓車馬坑從此長埋地下。詳情為2002年洛陽市高層決定在中心城區興建一座多功能的現代化廣場,並命名為「河洛文化廣場」,結果在前期的工程挖掘中,發掘出東周「天子駕六」的珍貴遺存文物,驚動了世界考古界。面對這項珍貴遺址,洛陽十位文物專家當時即聯名建議官方,請求放棄城市廣場的建設,以完整保護東周王陵系列車馬坑。經過中國國家文物局及媒體的呼籲,洛陽市政府作了妥協,但仍在執意建立城市廣場下,保留系列車馬坑中的「六駕」車馬坑,其餘全部回填,並在一星期內快速完成。對於究竟是「回填」還是「毀填」,文物專家們都無奈的不願再多言,原名「河洛文化廣場」的新建築也改名為「東周王城廣場」,令人唏噓。而更令人無奈的是當地一些官員,對文物專家搶救「天子駕六」的作法非常不以為然,並指稱這些專家「成天琢磨那些陳年舊事」,擋住了洛陽城的發展。

嗚呼!有如此缺乏文化素養的官員,難怪會將舉世珍惜的歷史遺跡視為糞土!只知營造表相的虛榮,卻毀壞了傳統文化的遞嬗,寧成歷史罪人而不自知,可嘆又可悲!

洛陽東周王城廣場只是中國官員不重視文化遺產的冰山一角,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高層就曾向媒體披露,北京機場T3航站樓等大型建設工程破壞了地下文物;而北京地鐵4號線圓明園站發現清代御路後仍繼續施工,但由於御路過於堅硬無法完全鏟除,才找上文物局解決,但100多米長的御路已遭破壞。從2005年到2008年,為了北京奧運,老胡同一個個拆毀,新建築一棟棟矗立,如今,歷代帝王古都的歷史沉澱與文物風華已不復見,只剩如中央電視台大樓與京城文化積累極不搭調的怪樣撐住紫禁城的落日,今夕何夕呵!城南舊事,從此步入滾滾沙塵,從這一代中國人的記憶中逐漸褪色……

為圓明園銅獸首所付出聲嘶力竭的激情,是否更應該回首過來好好面對腳下這片泥土的歷史遺產積澱?當自己都漠視自己的歷史文化憶往,又怎能責難別人不重視中華文物?

【典藏古美術2009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