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2012 年藝術類國際事件點評

席爾(Adrian Searle)自1996年起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擔任藝術類長期觀察者與評論人。回顧2012年,他選出他心中的「注目藝術家」、「年度最驚奇」(Surprise of the Year)和年度英雄獎(Hero of the Year)等項目。

「注目藝術家」由英國藝術家夏格爾(Tino Shegal)獲得,他在第13屆德國「卡塞爾文件展」(dOCUMENTA 13)的人聲裝置《就地複響》(This Variation),讓觀眾在黑暗的房間裡僅能見幾點亮光,從四面八方傳來的是人們的低語、呼吸和從心底歡唱的聖歌,這些具有強大療癒力的聲響貫穿置身伸手不見五指的觀眾身體,盈滿感性的震撼。去年夏格爾還在泰德美術館(Tate Modern),邀請自願者在4小時內恣意「遊戲」,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在良善的互動中慢慢貼近,參與者甚至表示「這個經驗深深改變了我的生命。」

「年度最驚奇」(Surprise of the Year)是法國藝術家雨格(Pierre Huyghe)。同樣是今年德國卡塞爾文件展的作品,林間沼澤地裡,一具頭頂包覆著蜜蜂的裸女雕塑,另有一腳塗抹粉紅色顏料的白狗,這組「藝術事件」散發「有機」的生命力和豐富的「不確定」(gamboling through the undergrowth),意外地與1960年代最早從事地景藝術,史密森(Robert Smithson)的開創性精神遙遙呼應。

年度英雄獎(Hero of the Year)有兩位:一位是俄國龐克樂團女子樂團「暴動小貓」(Pussy Riot),她們透過挑釁意味濃厚的演唱,抗議俄國東正教會支持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教陰謀。另外一位是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他不畏中國政府強權,持續以藝術行動和社群力的凝聚抵抗不公不義的政治操作。

英國《衛報》2012 年藝術類國際事件點評

英國藝術家夏格爾(Tino Shegal)與自願者參與藝術行動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