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一條狗的法國行

All Texts and Photos Provi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Syndicate Used with Permission
呂玉嬋主編‧翻譯
講義開闢「紐約時報新視界」這個專輯,收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新聞機構——紐約時報近日特別精彩且具啟發性的篇章,分為時事、新知、科技、教育、人物、藝術、旅遊等單元,相信使我們對整個世界的趨勢,有更完整更清晰的了解。
此外,紐約時報有不少充滿人性關懷的文章,令人讀後熱淚盈眶,這是特別要跟讀者分享的。

此行明顯讓「皮普」更有自信了
法國人愛狗是舉世聞名的,狗是法國公眾生活的支柱,法國人去哪兒,他的狗就去哪兒。法國人出門會記得帶錢包、鑰匙,還有他的狗。
我們推測,帶條狗走在巴黎街道,法國人應該會把我們看成當地人。於是,帶著皮普一塊去法國旅行的念頭滋生了。
不過皮普是條小狗,可能因為體形而缺乏自信,總是喜歡虛張聲勢,對著其他的狗汪汪叫。為了避免法國人心中留下創傷,出發前我們讓牠到動物收容所上了六堂「狗狗好公民」課程,但很可惜,牠並沒有學乖。
另一個棘手問題是,「皮普」在法語中並不好聽,因此有人建議我們在法國就喊牠常見的法國名字「皮耶爾」。
好,出發了。
狗入境法國的規定如下:植入電子晶片,施打狂犬病疫苗,以及一張有美國農業部簽名的健康證明。許多法國飯店都接受狗入住,可能加收若干費用,有的旅館只開放小型犬陪同主人下榻。

圖說:皮普入住飯店

當我們外出感受巴黎的脈動時,不管沿著風景如織的塞納河漫步、欣賞協和廣場的噴泉、還是在露天咖啡座歇腳喝咖啡,「皮耶爾」都一副非常怡然自得的模樣。我們也發現,帶著一條狗走在巴黎,你確實會看起來像是當地人,甚至有遛狗的法國女士停下來與我們閒聊,誤以為我們就住在附近。
另一個要格外當心的是狗屎,如果不立刻處理,被逮到了,罰金之重可是會讓你心裏淌血。我們帶了許多塑膠袋備用,不過顯然許多法國狗主人並沒有同樣的想法,這可能與「左腳踩到狗屎會帶來好運」的法國迷信有關。
狗可以搭乘巴黎地鐵,如果放得進袋子,不用票,大狗則要買兒童票。博物館則不開放狗入內。有一點倒是很奇怪,巴黎大多數公園都禁狗進入,不過有些漂亮的花園規畫出指定區域讓小狗活動,比如杜樂麗花園和盧森堡公園。
有人說,在傳統省分更能體會真正的法國,因此我們後來去了波爾多尋找答案。波爾多是一座莊嚴古老的港都,吸引我們的是它的文化歷史,當然還有美食與葡萄酒。
原來,波爾多也有很多狗,大約每四個民眾就有一條狗,這裏甚至還有一種古老的法國品種:波爾多獒犬。公園有很多人散步,狗也不少。更貼心的是,街頭有許多「狗便袋站」,方便飼主處理衛生問題。
最後幾天,我們又回到巴黎。當我們最後一次戀戀不捨在街頭散步時,皮普昂首闊步,明顯更有自信。牠通過一場挑戰,我們也發現與牠的關係更加親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