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大掃除從粗食開始

吃粗食是一種生活方式,並不能因此斷定就是絕對健康,只能說相對於其他不好的飲食而言,是較為健康的。(編按:「粗食」是指避免過多的精製澱粉類,如白米飯、白麵包、白麵條等,同時也不食用其他經過精緻加工的食物。此外,以最能讓食材發揮最原始美味、營養的方式烹調。)依循這樣的飲食方式前行,就能將身體調整到與大地契合的程度,達成「天人合一」的生活觀。
粗食的主要功效在於清理身體廢物、降低三高和預防癌症。正確攝取粗食的營養後,你也能感受到每天排便變順暢、脂肪不易囤積,每天一覺到天明,起床後精力充足。


清理身體廢物
粗食之所以能對身體產生功效,主要原因是它的纖維素、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能清理身體各器官組織的廢物、毒物。因為其中的寡糖、多醣等優良碳水化合物,能夠強化消化系統的吸收能力、促進血液等運送系統的功效,讓各種組織液在細胞和組織中加快步伐進行新舊交換,加強新陳代謝,達到除舊換新的作用、保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這也是所謂的粗食療法。

降低三高和慢性病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營養與飲食是導致感冒、咳嗽、肥胖、失眠,和引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更是預防和治療這些疾病的重要方式之一。
粗食的特色,包含了高纖、低升糖指數(俗稱低GI)、無魚肉奶蛋、無味精等「一高一低二無」的四大健康特性。而且,因為粗食中本來就有很多植物性蛋白質可替代奶蛋,所以雖然少了奶蛋,營養卻不會減少,反倒兼顧了健康和美味。
現在仍有許多人認為,味精是增加菜餚美味的關鍵因素之一。但研究已經證實,食用過多味精可能會抑制骨骼生長、影響發育。學習如何利用昆布、海帶高湯等天然粗食替代,激發食材中的鮮、香、甜的美味和原味,吃出真正健康的好味道。

預防癌症
癌症的產生是非常多種因素集合而成的,包括遺傳、飲食、環境和心理等因素。研究的結果顯示,其中飲食習慣約占了四成比例,可見飲食的好壞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有多大。
而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癌症基金會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兩大機構,綜合多年研究所撰寫的十四項防癌膳食指南當中,和粗食有關的就有六項:
●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多樣化膳食。
●多吃蔬菜和水果。
●食用多種富含澱粉、蛋白質的植物性食物。
●限制總脂肪和油類。
●鹽的攝入量每天不超過六公克。
●烹煮食物應避免炸、燻、烤等高溫烹調方式。
以上六項防癌原則,和粗食療法中的食物選擇不謀而合,因此只要切實執行粗食療法,便能夠徹底降低癌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