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找一個一直想去的地方旅行,用新的眼光看世界,用像剛出生的小孩一樣的眼光看世界,就會發現世界其實充滿新奇的事物。
我在心情最沮喪時,來到大陸一個少數民族的村落,有些人連普通話都還不會講,有許多我以為已經被淘汰的生活器具,卻是他們每天使用的物品。
我像一下子掉入五十年前的時空,湧現許多新的想法。
那裏的人很貧窮,但笑容很真實。彷彿天地間沒有其他的事,活得理直氣壯;他們的所得不高,但每天都活得很實在,有種真正活著的踏實感,讓我格外羨慕。
有一天早上,我一個人坐在廳口,母雞帶著小雞在院落裏散步。我一轉頭,發現不知何時身旁坐了一位老婆婆,咧嘴對我笑著。
突然,她開口說了一堆福州話,我聽不懂,不知她到底想表達什麼。她見我不懂,一邊笑著,一邊比手畫腳起來。
很久之後,我才知道她是在告訴我,我眼前的那棵不知名的大樹,開起花來很美,結起果來很甜。
看到我因此而微笑,她也笑得更開心。
那個早上,我和一個陌生的婆婆,試圖用彼此都不懂的語言溝通做朋友;那個早晨,她教會我用微笑的態度去看世界。
到現在我還不知道婆婆的名字,這一輩子,也許不再有機會看到她,但她教會我很重要的生命態度。
旅行中,藏著種種的驚奇在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