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10問楊儒門

1978年出生彰化農家,2003年到2004年間為抗議政府開放稻米進口,在臺北放置爆裂物,被媒體稱為「白米炸彈客」,自首後遭判刑五年多,於2007年得到特赦。楊儒門出獄後仍投身社會運動,積極替臺灣農友發聲,並經營產地直銷的「農學市集」與生態教育園區。

十年前,你被媒體稱為「白米炸彈客」。十年後的今天,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我至今沒有一絲後悔,我認為政府若侵犯了農民的生存權,人民理當有「自然權」,也就是行使正當防衛的權利。以美國為例,綠色和平組織非常激進,甚至被政府名列前五十大「恐怖團體」,但他們卻依然可以在國內合法募款,並持續抗爭,正是因為國際重視「自然權」。我的行為,在歐美國家恐怕會被無罪開釋。
當時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報導方向已經模糊了。「白米炸彈」成為聳動的新聞標題,但媒體卻仍不關心我的訴求。我放爆裂物的初衷,是希望臺灣更好,而不是希望臺灣更壞,所以我選擇出面自首。
二審後,大家要我再上訴,也有國際人權團體表示願意出面向政府施壓,但我拒絕了。理由如同我剛才所說,「我希望臺灣更好」,人權團體介入有損臺灣的國際形象,這也不是我所樂見的,我寧願自己去坐牢。

為什麼你會想創辦二四八農學市集?
我到香港時,看到他們的「農夫市集」,認為是很好的概念。剛好有朋友願意無償提供臺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二四八巷中的一塊土地,我與幾個夥伴在二○○八年成立農學市集,順理成章地命名為「二四八」。
現代人跟食物是很疏離的,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食物是怎麼種出來的,農人也不知道自己作物的價值,不知道自己也可以有尊嚴,只能任憑大盤殺價剝削。市集的成立,讓生產者、消費者可以面對面地聊天、交流,只要產生了溝通,就是改變的開始。

你對農學市集投入了極大的心力,有沒有想放棄的時候?
農學市集剛起步時,一度沒什麼農友要理我們,消費者反應也很冷淡,加上工作夥伴之間意見分歧,實在很痛苦。此外,發起市集的朋友都是做社會運動出身,大家對錢完全沒有概念,一開始賠得很慘,農友也一個接一個退出,才做兩個月,我就想「收掉算了」。可是,還是有願意支持我們的農友啊,就這樣收掉,也覺得很辜負他們。後來我向經商的朋友請教,發現收支概念其實也沒那麼困難,農學市集才逐漸步上軌道,漸漸打響知名度,協助農人成立自己的品牌,同時也在天母、中和成立新市集。

你為什麼堅持農學市集販售的作物都要以有機方式種植?
我認為「有機」是一個簡單的切入點,農友了解、消費者也了解,這樣的種植方式也對環境較友善。但臺灣的有機認證實在問題重重,先是門檻太高,光是拿到證照就所費不貲,一般小農根本負擔不起。二來萬一認證出了問題,倒楣的只有農友,跟主管機關毫無關聯。舉個例子,某次相關單位到超市抽檢,一位農友種的有機蔬菜被驗出含有除蚤藥。只是,除蚤藥是用在寵物身上的,哪會有人拿去噴菜?追本溯源,原來是超市進行消毒時用了除蚤藥,因此污染了店內的蔬果,農友卻仍然受罰,根本是莫名其妙。有機認證的種種對農友如此不友善,願意加入的人當然愈來愈少。

你認為臺灣農業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是否有可能改變?
問題很多,但最大的問題是產銷。農友時常受到盤商剝削,有時候辛苦種植的作物根本賣不出去。我去演講的時候,一定會告訴大家:根據統計,我們買回家、放進冰箱裏的食物,有高達三分之一是放到壞掉,最後被扔掉的。浪費的不僅是你的金錢,社會也要因此付出多次成本,像是清運、處理都要錢,壞掉的食物若進入焚化爐,還會產生戴奧辛。
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把浪費的錢省下來,去買貴一點,但是對健康好,對環境也好的食物呢?如果消費者對農產品的要求,是「要漂亮、要大量,還要便宜」,那麼農夫有可能不用農藥,不用化肥嗎?消費行為是可以改變世界的。消費者的行為改變,臺灣的產銷現況也才可能改變。

除了農學市集,你也在猴硐成立生態教育園區,為什麼會想這麼做?
我是做社運的,不能忘記自己的理念。我們一直希望有一塊地,能讓農友實際觀摩有機與精緻農業,讓社會大眾了解農業生產過程,同時也讓地方居民有直接參與的機會。於是我與朋友租下猴硐國小舊校區,在這裏設立有機菜園、社區圖書館,還闢建生態池。我認為教育園區最大的目標在於,讓現在都市的孩子體驗農村生活,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樣」,或許他們的腦袋裏會開始思索不一樣的問題,而不是只想著「中午要吃什麼、晚上要去哪裏玩。

你最近有什麼新計畫?
我們想在信義區精華地段開設一片梯田,目前已進入籌備階段。這個點子聽起來有點瘋狂,但唯有把田搬到市中心,才能讓更多都市人藉由插秧、除草、收割……等實做了解農友的辛勞。同時,我希望能透過推廣方式,開拓大眾新的飲食模式。什麼叫「新的飲食模式」?好比「泡茶」不是只能用茶葉,炒過的玄米、黑豆、月桃種子,其實也都能泡茶。你去市場看看,我們食物的品種愈來愈少,很多品種的蔬菜已經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了。「食物單一化」其實是很危險的,只要氣候變化,或發生大規模蟲害,我們馬上會陷入沒有東西可吃的窘境。

你在〈現代人的田園生活真是夢?〉一文中,提到年輕人不應對田園生活有不切實際的幻想。換個角度來說,你認為投入農業的年輕人,他們是否具備優勢?
年輕農友會上網、會拍照,這是品牌經營、行銷不可或缺的。我曾提過,一定要把自己的理念寫出來,把種植的過程記錄下來,但真正做到的少之又少,大家都說「沒時間」。我自己也種過田,哪可能有時間泡茶聊天,卻沒時間經營部落格和Facebook?說穿了就是沒辦法持續。但網路行銷的成果不是立竿見影的,需要長時間經營,才可能做出品牌。

對於日常食物的選擇,你會給消費者什麼建議?
關鍵就是「吃在地,吃當季」。「吃在地」,是購買臺灣的農產品,不要買進口貨,這麼做不僅是支持臺灣農業,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進口水果經過了長時間儲存和運送,新鮮度大打折扣,其中的營養價值也必然會流失。就「食物里程」而言,比起坐船、坐飛機的進口蔬果,在地食物運送距離短,過程中排放的碳較低,對環境的傷害也較小。
那麼為什麼要「吃當季」?要栽種非當季的食物,需要額外的照料,或是儲存冷藏,不但消耗的資源多,使用的農藥化肥也可能較多。現在網路資訊很發達,只要稍微查詢一下,就不難知道當季盛產什麼作物。

你心中最幸福的片刻是什麼?
自組家庭後我改變了很多,以前我很「難相處」,現在比較開朗,都是因為太太、小孩的影響。忙了一天回家看到女兒,就是我心中最幸福的片刻。

更多關於楊儒門的看法,請看〈現代人的田園生活真是夢?〉一文(頁八十)

讀者10問來賓預告:
江守山
(教你如何吃出健康的腎臟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