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賞是進步動力

私利、公益同現,報紙方可自稱為社會公器

從教導孩子、教育學生、治理公司等經驗得知,人若得到鼓勵或表揚,就會促成其榮譽心、向善心、進取心。
近半年來因故較前有多餘時間密切接觸報紙。發現自己所親近的報紙在責人、損人的報導上,多得須掩報長歎。歎自己長年居住的社會何以惡聞、劣聞如此之多?
實在不願貶自己長他人,隔鄰的日本報紙雖亦有慘聞、「腥」聞之報導,然其煽情、露情,很不如自己天天親近的報紙。
看來臺灣的報紙喜歡「人咬狗」的反常之事,而日本的報紙則正取「狗咬人」之正常之事。前者或許恐懼於懷,後者可能靜定於心。
不過報紙是社會公器,應有其導向社會眾人於個人人生,眾人人際之向善及上善方向之崇高任務。
日常在市井上常聞國人鮮少閱讀,所以書店生意不旺。買書人成低頭族,成韓劇迷,成哈日族,賣書人如何將其拉到書店裏來?著書人如何將上述「族迷」拉來書店買書?這真是文化的迷失,行銷的難題。
前述慘景不獨臺灣有之,連日本出版界亦愁眉不展。雖然日本社會有很多獎賞來鼓勵傑出的作者,以表揚精質的書籍,如直木賞、菊池寬賞、芥川賞等,以培養讀書風氣。
這些文化界的殊榮獎賞,是在保證商品品質之優秀。然品質精緻也未必能博取買書人的青睞,店頭的賣書人因臨場臨機,而有影響來店買書人之力量,因此左右書籍暢銷與否之命運。
日本有個獎賞,未聞臺灣有之。此獎賞是有力影響書籍賣出的,因為它是書店店員所選出的。獎賞名稱叫「書店大賞」。是全國書店店員最想賣出的書籍。今年度得獎書名是《被叫為海賊的男人》。該書被店員推薦的理由是:「誓死不休的經營者拚死拚命所保護的是該公司員工。」
店員推選該書,應是反映了日本近二十年景氣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之現實吧。
拚死拚命保護員工的「海賊」,是日本企業家出光石油公司老闆─出光佐三。該書在今年四月份已賣出百萬本。
日本報紙去年報導的新聞真是好事連連,其中之最旺者,應屬京都大學山中伸彌教授獲得諾貝爾獎之生理學、醫學獎項。其大成是研究製成iPS細胞(多功能幹細胞),此細胞可能培育出來替代組織,造福許多疾病患者。
人體是由六十萬億個細胞所組成的生命體。如此多的細胞根源自一個受精卵之分裂,這個過程稱為分化。正常的說是不可返的,但山中教授卻將已分化成皮膚的細胞,透過基因重組成為iPS細胞,使之回到分化前的狀態。iPS細胞具有「多樣性」,可變化成全身所有細胞,也可無限增殖。對於迄今尚無治療良方的帕金森氏症、脊髓損傷症開啟了可能性,為難病治療射進陽光。
山中伸彌教授在得知獲獎時針對記者發問,一直回說:「實驗結束而實用將開始。」、「『獲獎』是記錄過去,實用化是『放眼將來』。」、「如實用化成功,將可救大眾。」、「對象是世界。」、「在醫學上及製藥上有其可能性。這獎賞與其說是過去的業績肯定,不如說是將來的發揮期待。」
其心態是多麼謙虛,其展望是多麼高瞻遠矚。人人慶幸他放棄不擅長的整形外科醫師而成為研究醫學的學者。
在由整形外科醫師改成醫學研究的教授,辛苦實驗終獲諾貝爾獎賞之後,日本的報紙就逐日報導其家人的喜悅,老師的期勉,藥界的希望,及政府的決策,可謂舉國歡欣。《讀賣新聞報》在社論上呼籲全國上下應支援山中伸彌教授的研究成果,使其早日實用化。真是日本大眾人人在鼓掌拍手,人人在搖旗致意。
今年五月日本報紙報導,日本政府已定政策,以iPS細胞為主體,發展新藥以治五十種難病。這一種政策將由國家主導,由產、學聯手進行。此政策將與發展機械人政策、機場外銷政策等同步推動。日本安倍首相真會乘勢推動政策。反觀臺灣?諾貝爾獎不僅獎賞山中伸彌教授,也獎賞了日本官民,使日本人獲得了鼓勵。
日本人真運好。沈潛二十年的長期景氣低迷,在安倍晉三當上首相職位,實施金融開放政策後,日本景氣就顯露復甦徵象。
日本好運連連,今年五月,其國家象徵的富士山又獲世界文化遺產登錄推薦,並已成功通過審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諮詢機關「國際紀念物遺跡會議」有條件地接受,是因為:富士山以山頂信仰遺跡群、富士五湖等共二十五件「構成資產」。當初是以自然遺產申請登錄,但由於垃圾之不法丟棄引起環境惡化,或由於土地開發致未能保全本有之自然,故轉以文化遺產申請登記。臨陣更改有用。
富士山是日本人之「神山」,如今不以自然遺產而改以文化遺產申請登錄,雖未能滿足初衷,但以更改項目而得申請世界遺產登錄也該有榮面,可光彩了。富士山於二○○三年就已申請,如今二○一三年方獲有條件許可。花了整整十年時光,日本人如此有耐性,實值吾等效法。
登富士山山頂是日本電通公司的年度大事。電通公司創立於一九○五年,已是百年企業。該公司創辦人光永星郎是新聞記者出身,而創立通訊與廣告兼營之公司,為公司訂下「健‧根‧信」的公司理念。並於創立日當天,率領當年年初升級者一起爬登富士山,且從山頂投函夏天慰問信給顧客。
光永星郎率領升階電通人登富士山,使其體驗步步登上之辛苦,並使升階電通人了解「更上一層樓」之心胸。而辛苦與心胸皆具的第十代社長成田豊,則因每逢升階就必登富士山至山頂,而感富士山之美麗、雄偉,為世所稀,乃在其六年任期中,每年推動富士山登錄世界遺產之全國活動。惜鞠躬盡瘁的成田豊會長於前年去世,如今其生前努力獲得實現,實為存沒皆可喜。世界表揚了日本人的努力,鼓勵了日本人的成就。
日本的報紙在五月一日起,連續三天大篇幅報導該項令人狂喜大事。日本報紙也報導了政府二○一三年春季授勳獎賞事宜,有七百二十三個人、十三個團體獲授勳獎賞。這些獲獎得賞的個人與團體,均被邀入皇宮,與天皇夫婦共度茶話會。那真會使日本人振奮。難得與眾見面握手的天皇夫婦如此賞光,得獎獲邀者相信均會深受鼓勵。尤其是這個「紫授表章」的獎賞對象是在學術或研究、藝術、運動等界活躍而有成,值為人人之楷模者,也對救助人命、社會服務有功,值得人人效法者。肯定當事者,表揚當事者,進而引起社會上人人學習、追隨。
除了表揚上述專業家外,日本政府還有由首相表揚、鼓勵的「國民榮譽賞」。今年度得獎之二人是棒球人物,且二人有師徒關係。
一位是長嶋茂雄(讀賣巨人隊終身名譽監督),另位是松井秀喜(在美國棒球職業大聯盟活躍,而於去年宣布退休者),這二位曾在日本強隊巨人軍同隊過。二位受到表揚理由是:長嶋對日本棒球運動有長期貢獻,是國民共認的棒球界明星。而松井則為在日、美二國棒球界有世界性貢獻。
而吾等所熟悉的王貞治則在早年就已榮獲「國民榮譽賞」,是日本棒球界的第一位。
除了棒球人獲此殊榮外,今年也有日本女子足球隊隊員及摔角選手吉田沙保里選手等二十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在五月五日與二位得獎人有深厚密切關係的東京巨蛋球場舉行表揚典禮。二位獲頒表揚狀、盾牌以及鍍金的棒球棒。以長嶋與松井二人之成就及聲望,當然在東京巨蛋球場受到滿場觀眾熱烈鼓掌。相信會湧起眾人來學習效法,因為二位是凡人中偉人。
在臺灣,已有多年悶氣圍著個人,罩著社會,使人在生活上悶悶不樂。偶有善行好事出現在臺灣報紙上會使人振奮欣喜。只是那麼幾次,幾字,不足以掃除久據心中的悶氣。在報導表揚鼓勵善行好人上,日本報紙的作為就比臺灣報紙大方多多。表揚鼓勵善行好人也是社會的現象,也值得推廣。是故,日本報紙較臺灣報紙更具「社會公器立場」。更懷「企業的社會責任」。
批評、指責固然是臺灣的做法,然亦有表揚、鼓勵的日本方法。自居為「社會公器」的臺灣報紙除熱中於報導鬥、殺、搶等私利新聞外,如能著力於善行、好人之公益報導,而形成惡與善的平衡報導,則豈不反映了社會的現象同存?私利、公益同現於報紙,方可自稱為社會公器。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