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古典與爵士握手 聆賞加倍精采

就本質上來說,古典樂與爵士樂有相當大的差異,節奏上古典典雅、爵士搖擺;和聲上古典細膩豐富,爵士藍調草根;創作上古典精雕細琢、爵士興之所至;演奏上古典按譜索驥、爵士即興自由。不過,這些音樂技術上的差距,在某些音樂家眼中卻是一種美學的新鮮感,能激發創作靈感的元素。所以當古典與爵士握手,總是能打造更令樂迷驚喜的聆賞體驗。
廿世紀初,在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的推波助瀾下,藝文圈起了大大小小的革命。其中,屬於音樂圈的變化不可謂不大,簡單可歸納出幾個發展軸線。首先,過度前衛、實驗的作曲技法,像是十二音列等,開始退燒。其次,緬懷過去的氛圍大大提升,出現像擁抱傳統和聲的新古典主義,或是引用巴赫、莫札特等前輩作曲家的音樂素材進行拼貼、變奏。再者大眾傳媒的進步,資訊地球明顯縮小,過去以歐洲古典音樂為核心的觀念開始解構,大量的流行音樂、爵士樂融入。同時,各國對於世界各地民俗音樂,開始懂得尊重、平等對待並引進。
本文將討論這個濫殤時期之後,從作曲家與演奏藝人兩面來談,爵士樂與古典樂握手的幾個鮮明例子。

薩悌樂風自由 對後世影響深遠
基本上爵士樂是獨立於歐洲,在新大陸自己發展出來的系統,在美國大為流行之後,才傳進歐陸。就本質上來說,古典樂與爵士樂有相當大的差異,節奏上古典典雅、爵士搖擺;和聲上古典細膩豐富,爵士藍調草根;創作上古典精雕細琢、爵士興之所至;演奏上古典按譜索驥、爵士即興自由。不過,這些音樂技術上的差距,在某些音樂家眼中卻是一種美學的新鮮感,能激發創作靈感的元素。
法國作曲家艾瑞克.阿弗列德.萊斯利.薩悌(Eric Alfred Leslie Satie)一向被認為是樂風難以歸類的怪人、獨行俠,他的作品被暱稱為「家具音樂」、「電梯音樂」,表示他的音樂奏來對聽眾毫無壓力。其實,薩悌對後世音樂的發展看來細微卻具體且深遠,在和聲上他可以說是德布西(Claude Debussy)、拉威爾(Joseph-Maurice Ravel)等印象主義的先驅,這兩人也公開承認薩悌的影響。而他突破小節線的節拍限制,之後也由斯特拉溫斯基(Igor Stravinsky)發揚光大,甚至影響到後世法國當代作曲家梅湘(Olivier Messiaen)。而薩悌音樂中慣用的上百次的反複,更成為史提夫.萊許(Steve Reich)等人極簡主義音樂(Minimalist music)的先聲。
這樣一位充滿創意的「古典」怪咖,他的音樂脫離古典樂嚴密的調性掌握,打破每小節制式節拍的束縛,樂風聽來非常自由,箇中爵士美學十足。也因此薩悌的音樂對爵士演奏者來說,相當上手合用。

古典作曲家也愛嘗鮮 喬治.蓋希文融合精采
散拍音樂(Ragtime)是一種著重切分音的美式樂風,盛行於一八九七至一九一八年間,跟藍調(Blues)是早期爵士樂發展的兩股重要DNA,是爵士元素中重要的節奏與和聲模進基礎。當時著名的散拍樂手包括有果凍捲.莫頓(Jelly Roll Morton)、史考特.喬普林(Scott Joplin)等人。
事實上充滿特色的散拍音樂不僅是爵士的根源,也影響了歐洲的古典作曲家,斯特拉溫斯基、薩悌、拉威爾是其中三位懂得嘗鮮引進散拍的先驅者。他們不僅願意承認美國來的爵士樂有其內涵,更重視散拍的原創性,因此紛紛將這個素材寫進自己的創作中,像是斯特拉溫斯基就曾經寫了《為十一項樂器所寫的散拍音樂》。
另外,毫無疑問喬治.蓋希文(George Gershwin)是美國本土培養出來的大作曲家,但是他當年還是對歐陸古典抱著仰望憧憬,當一九二八年他在紐約遇到「偶像」拉威爾時,就希望能跟著他到巴黎去學習,當他的忠實信徒。所幸,拉威爾並不是個眼中只有歐洲傳統古典音樂的豬頭,他站在解構古典、吸取新樂風的十字路口上,不會不知道爵士樂與蓋希文的價值。拉威爾曾在他所寫的《認真看待爵士樂》的文章中提到,「我個人認為爵士樂相當有趣,它的節奏,它掌控旋律的方式,以及旋律本身。我聽了喬治.蓋希文的作品,發現確實是十分迷人。」
面對蓋希文想成為自己追隨者的請求,拉威爾放下驕傲與自私,只告訴蓋希文:「你已經是一個一流且獨特的蓋希文,不需要成為二流的拉威爾。」誠哉斯言!我們看到了古典與爵士握手交會的溫暖火花,而不是文人相輕的刻薄見解。所以,日後當我們在聽蓋希文他成熟地揉合古典與爵士語法,所呈現的經典曲目如《藍色狂想曲》、《一個美國人在巴黎》、《乞丐與蕩婦》時,似乎總是能夠感受到拉威爾隱藏在背後的善意。
當然,蓋希文之後美國本土能橫跨古典與爵士的作曲高手,當推伯恩斯坦。其實個人魅力從一九四○年代一直風靡到九○年代的他,不僅身兼作曲家、指揮家、鋼琴家、教育家角色多元,橫跨的音樂類型也不僅止於古典、爵士,甚至跨足音樂劇、電影。想聽古典與爵士的緊密握手,絕對不可錯過伯恩斯坦將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套用在紐約西區移民族群上的《西城故事》,是典型融合西方交響管弦技巧與道地美式拉丁爵士風的不朽之作。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24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