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力派女演員--秦海璐 簡單中,找到自己的紅玫瑰

廿歲就以《榴槤飄飄》得到金馬獎影后榮銜,秦海璐卻不像其他當紅大陸女星一樣演出商業大片,她持續演舞台劇、演新導演的電影,走一條人跡罕至的演藝之路。十一月,她將隨中國國家話劇院導演田沁鑫的作品《紅玫瑰與白玫瑰》訪台演出。秦海璐說,田沁鑫是她表演生涯中的貴人,為了讓一開始找不到感覺的她體會紅玫瑰,田沁鑫讓她從六歲開始演,先找六歲時紅玫瑰的感覺。之後慢慢演到十二歲、十八歲……最終,秦海璐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紅玫瑰……


人物小檔案
◎ 生於中國遼寧,九歲即入遼寧省營口市戲曲學校學習京劇,而後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現為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員,並就讀於POLIMODA時尚學院。
◎ 2000年出飾電影《榴槤飄飄》女主角,同年度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演員獎,隔年再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第3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及最佳新演員獎。
◎ 2007年以電影《父子》入選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女演員。
◎ 2010年以電影《鋼與琴》得到上海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
◎ 演出過廿多部電影,身兼歌手與舞台劇演員,曾來台演出舞台劇《四代同堂》,發行過《幸福回味》、《單行線》等音樂專輯。


中國國家話劇院《紅玫瑰與白玫瑰》
11/4~5 19:30
11/6 14:30
台北 國家戲劇院
INFO 02-33939888

在搜尋引擎上打入秦海璐的名字,跳出的相關字詞盡是章子怡、范冰冰等國際知名的大陸女星。十年前,秦海璐飾演陳果電影《榴槤飄飄》裡流離懵懂的特種行業女子,以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身分走上威尼斯的紅毯;十年後,秦海璐再訪水都,不需華麗灑錢的商業片抬捧,她已是家喻戶曉的實力派演員。
雖然出道即獲影后頭銜加持,秦海璐的演藝之路卻走得冷僻。她曾選擇離開眩目的鎂光燈,當過秘書、開過店,當個年輕時嚮往的「朝九晚五上班族」;銀幕前,秦海璐不專挑商業大片,反而選擇跟許多新導演合作,甚至自行出資百萬貼補製片。從電影、電視,最終回到她出生的劇場舞台、演出名導田沁鑫改編文學鉅作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及《四世同堂》,秦海璐說,卅歲這年,她終於在舞台上豁然開朗,找到了人生的蛻變。
「卅歲之前的我,其實很不了解自己。」秦海璐說:「我以前甚至不知道怎麼面對媒體,所以大家覺得我冷冰冰的。其實那不是我,身邊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很熱情的人。」低調、樸直的秦海璐,不朝主流靠攏,堅持在藝文片和舞台劇裡「安於現狀」。乍看下,她表情不多的臉龐,冷冷的像是早春料峭的薄霧,直到了解深了,薄霧散去後,是溫暖淡定的春陽。

京劇根柢 打開表演之門
秦海璐九歲時與戲劇的初次接觸,是在傳統戲曲學校中,藉由京劇的訓練扎穩了根。「我從小就被父母送到戲校,學了八年的刀馬旦。之後想考大學,也不會別的,就繼續學表演,沒什麼特別的動機。」秦海璐很坦率,「生活就是這樣安排。」
十七歲那年,秦海璐考取中央戲劇學院,畢業後順利進入中央實驗話劇院。傳統劇場及現代劇場的學院訓練背景,在她對舞台的熟悉、控制與爆發力上,產生深遠影響。當時中央戲劇學院九十六級的班主任常莉,在表演上帶給她很大啟發:「京劇表演跟戲劇表演區別是非常大的,比如眼神,京劇表演中非常有要求,要亮,要有神,哪個姿勢看哪都有規定。但戲劇表演要求的是真實。那時為了訓練,老師要求我演一個盲人,完全拋棄眼神的表現,最後終於找到了感覺。」
秦海璐廿歲時,導演陳果問她是否願意出演電影《榴槤飄飄》。「那時候,連劇本都沒有,又是演一個妓女。我覺得不靠譜不想去,就把他推給常莉老師。」結果常莉回來找秦海璐,希望她能夠再考慮接演。秦海璐說:「可是他們是找我演一個妓女。」常莉回答:「如果你是一個明星,你可能要考慮角色對你個人形象的影響,如果你是一個演員,你有一天可能會接到比妓女更不堪的角色,你自己選擇。」秦海璐如今感嘆:「我想,那就是一個演員應該堅持的操守吧。」事實證明常莉的眼光沒有錯,《榴槤飄飄》讓秦海璐捧回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女演員獎、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獎,以及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和最佳新人獎,自此一炮而紅。

喜歡簡單 從生活中學習表演
談起面對劇場、電視劇,以及電影的表演拿捏,秦海璐認為,這是幾種完全不同的創作過程。演出電影、電視劇時,如果演員演的不是導演要的,導演可隨時喊卡。「但對演員來說,在話劇表演上的主導性比較強,因為大幕一開,就沒有人可以控制你了,你想怎麼演就怎麼演,導演的意見那是表演結束之後的事。」她解釋,舞台劇是種誇張的表現形式,而電影、電視是要非常真實的,貼近生活狀態的表演,演員需快、準、狠地一步到位,對細節要求也高。「但我並不在意以哪種形式來表演,演戲能夠『演好』而不是『演完』,這點才是最重要的。」秦海璐說。
下了舞台後的秦海璐,自己形容自己「挺簡單」,沒事喜歡待在家看書或看DVD,或者佈置屋子。如果有長一點兒的假期,她會出門旅遊,不做太詳細的計畫,早上醒來想起去哪就去哪。「這兩者都是演出的養分。」秦海璐說,「我們在上學的時候,就有『觀察生活練習』,通過觀察和模仿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形形色色來完成自己的表演。比如我在演《四世同堂》的大赤包時,就常觀察身邊比較胖的人行為動作,然後發現其實胖的人也是很靈活的,他們有自己的行動技巧。人生歷練則幫助我更好地理解這個世界,從而理解角色,使表演更立體。」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26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