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戲劇之光--寓教於樂、精寫人性的「喜劇之王」——莫里哀

莫里哀是個全方位的戲劇中人,集演員、導演和劇作家於一身。他的劇作是法國戲劇中演出次數最多者,不僅在法國永垂不朽,甚至在歐洲及世界各地歷久彌新。何以這位戲劇天才具備這麼大的魅力?最重要的是他深諳人性、了解人類心理,這點放諸四海皆準,並超越時空,他的最終目的是寓教於樂(plaire et instruire)。

文字 阮若缺 國立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程法文組教授


莫里哀經典劇作的特色
莫里哀的喜劇,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道德及個性喜劇、情節劇、筆戰劇、芭蕾喜劇、鬧劇。當時被認為最正統的古典形式,是以韻文寫作的五幕戲劇,應依照「三一律」的法則要求,也就是說「單一情節、單一場景、事件在一天廿四小時內發生」。內容則著重人物心理與個性的描繪,需充滿戲劇性和感人場面。在莫里哀的戲劇中,最合乎古典劇規格的莫過於《偽君子》Le Tartuffe、《厭世者》Le Misanthrope、《女子學校》l'École des femmes等。情節劇包括《昂菲提翁》Amphitryon、《斯卡班的詭計》Les Fourberies de Scapin等,鬧劇則有《不由自主的醫生》、《霸布頁的妒忌》La Jalousie du barbouillé等。而載歌載舞的芭蕾喜劇,則是為迎合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喜好,與音樂家呂利(Jean-Baptiste Lully)合作,編寫完成,有時國王興起,還會粉墨登場;其代表作有《貴人迷》、《逼婚》Le Mariage forcé、《奇想病夫》Le Malade imaginaire(編按)等。莫里哀的喜劇種類繁多,且多采多姿,他鞠躬盡瘁,演到生命最後一刻,今年十一月初來台演出的《奇想病夫》就是這位戲劇巨擘嘔心瀝血,告別人世的集大成傑作。

莫里哀的喜劇寫作技法
在角色上:莫里哀喜劇中的人物並非獨創,而是多採義大利和法蘭西滑稽劇中傳統的戲劇人物:愚蠢自私的老人、多嘴迂腐的醫生、粗魯狡猾的僕人、口無遮攔的丫鬟、還有天真無知的年輕男女。《奇想病夫》中幾乎是集合了莫里哀劇作中各類的角色:主人翁阿爾公(Argan)是個既自私又怕死的老人,為了自身健康,非要女兒嫁給醫生;布恭(Purgon)醫生、福樂杭特(Fleurant)藥劑師還有迪亞法留斯(Diafoirus)父子則像吸血鬼般,攀附著財主阿爾公不放;老女僕端乃特(Toinette)既狡黠又粗魯,也是個常出現的角色;而愛情至上的純真年輕人,在本劇中安潔莉克(Angélique),名字即為天使,這就不言而喻了;妹妹路易松(Louison)則是個天真的甘草人物,為本劇增添不少可愛的笑點。此外,從反派角色多瑪.迪亞法留斯(Thomas Diafoirus)身上,我們看出他像隻鸚鵡,愣頭愣腦地複誦他父親交代的陳腔濫調;見了相親對象安潔莉克,卻將她誤認為未來的岳母!發現女方推託,則堅持大男人己見……這些都是涉世未深的無知表現,既可笑又可厭。


(全文詳見《PAR表演藝術》雜誌第227期)

訂閱方式
1.信用卡訂閱:請填妥訂閱單,直接郵寄或傳真02-33939879
2.郵政劃撥:帳號19854013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3.網路訂閱:兩廳院售票系統、博客來網路書店
4.零售通路:全國各大書店、兩廳院禮品店(音樂廳地面層)
5.電子雜誌:UDN數位閱讀網、遠通KOOBE、摩客資訊

讀者服務 專線(02)3393-9874 傳真 (02)3393-9879
請於周一至周五9:30-18:30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