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彩創辦人歷經倒閉再失敗 沉寂20年後告白 賴毓敏 百億元的領悟

在商場上,失敗一次,要花多長時間才能走出陰影?對於華彩軟體前董事長賴毓敏來說,答案恐怕是:20年!

以前的賴毓敏,身上最多的頭銜就是創辦人。當年,他是第1家連鎖軟體通路─華彩軟體的創辦人,台灣第1家網咖連鎖店─戰略高手的創辦人,台灣知名的線上遊戲公司雷爵資訊,也是他創辦的。

順風》連續創立5家公司 募資1億美元輕而易舉

根據《財訊》報導,1990年代,市場追逐本夢比。賴毓敏在短時間創立了5家公司(還包括華彩創投、微軟電子書苑),管理的員工數高達上千人,這還不包括為數眾多的轉投資事業如網際薪傳、鉅盛資訊、鉅冠資訊、聲世紀音樂等;外界估計,他的身價曾上看百億元。

現在,再次遇見他,是在1家新創公司─台灣先進智慧,他還是這家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但是這次,他只管公司的技術,出任公司的AI科學家。

接受《財訊》採訪時談到過去,他只淡淡的說,「如果再來一次,我會只專心經營華彩」,經歷20年的沉澱,「我現在的興趣,就是讓複雜的事情變簡單,」這次重新出發,他參與創立的新公司,資本額4200萬元,員工只有8個人。

回顧賴毓敏最風光的時期,那是一個夢想和資金一起燃燒的年代。賴毓敏的手筆一次比一次驚人。2000年前後,華彩在台北市精華地段即擁有12家上百坪的直營店,還跨海到日本、北京、上海及香港開分公司,總部位於忠孝西路的指標性大樓─亞洲廣場大樓,帳上營業額高達38億元。這一年,他才34歲。

根據《財訊》報導,當時,他的想法得到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中視前董事長鄭淑敏、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及台灣工業銀行(王道銀行前身)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駱錦明等商場老手的支持。「我募資很厲害,第一次募資就募了1200萬美元,當時手上全部的公司總計募了1億美元。」賴毓敏說。

逆風》公司倒閉、吃上官司 憂鬱症讓身心飽受折磨

但是,華彩的燒錢的速度,卻遠趕不上賺錢的速度。2001年,微軟注意到華彩軟體付款有問題,停止供貨,情況開始急轉直下;1年間虧損加上負債更多達30億元以上,最終難逃倒閉命運。

根據《財訊》報導,賴毓敏也在2006年台北地方法院依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判處2年徒刑,最後得以易科罰金。…(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6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