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COF近期成焦點



來到第四季,許多公司在旺季衝刺業績之時,也會舉辦法說會,將業績、財測與公司未來前景等做全盤的說明,法說會宛如是一個公司的「健康檢查」,讓投資人可以從中看出端倪,找出未來大有可為的標的。

多空交錯 法說會檢視

台股近期交替式的大漲大跌,著實令市場投資人摸不著頭緒,萬點跌破之後,從市場的氛圍看起來,投資人似乎對反彈的利多興趣缺缺,儘管漲跌互現,但沒有一個族群領頭,渾沌的盤勢總讓投資人霧裡看花。

法人表示,這時法說會可以說是一個檢視的機會,投資人不妨多吸收資訊,這些法說會從內到外的體質分析,較容易讓投資人走出迷霧,找到下一個新方向。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舉行法說會,釋出樂觀平穩的預期。台積電指出,對明年營運展望樂觀,預期包括手機、車用、物聯網與高速運算四大平台可望全面成長,七奈米製程比重將自今年的一成,倍增至兩成以上,將是驅動明年整體營運成長主要動能。尤其是七奈米,在製程方面已進入大量生產,今年營收會達十%,明年將有超過一百個產品設計定案,較今年倍增,七奈米營收比重也會超過二○%;而採用極紫外光(EUV)設備的七奈米製程加強版約後年量產,客戶大量採用預計會落在二○二○年。

其中較受到關注的,則是AMD的轉單效應,則要看台積電在明年第一季如何支撐這筆大單,據了解,由於長期合作夥伴格芯(Globalfoundries)(舊譯為格羅方德)的進度問題,AMD將與台積電合作,將七奈米CPU和GPU轉移採用台積電的技術。不過,從外資角度出發,即使普遍正面看待台積電長期發展,預期明年業績可望恢復成長動能,但近期股價仍然重挫,統計資料顯示,外資持續賣超台積電,據台灣證交所統計,外資十月以來共賣超台積電逾十六萬張,這個情形或許還是跟美國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有關,台積電後續表現,還是得多方留意。

台積電的法說會平穩,卻未獲得市場的「漲聲」,轉頭看到另一個身為股王的大立光法說會也踢到鐵板。大立光在法說會說明,雖然十月稼動率可望維持滿載,但因產品組合因素,營收方面會還是會略差於九月,因此第四季的營收表現則還須觀察,展望明年,則對於趨勢的三鏡頭及七片塑膠鏡片 (7P) 等高端應用增加相當看好,估計這些將成明年貢獻營運主要動能。

大立光短線營運受到景氣轉趨觀望影響,即使第四季是旺季卻尚有疑慮,不過法說會過後法人以短空長多看待,還是在後續光學鏡頭方面保持樂觀看待,法人強調,在電子訂單急縮、十月狀況較不明朗下,除非十一月歐美消費旺季能展現出成果,否則將使得第四季行情較為膠著。由於目前大立光、台積電股價都已有過一定幅度的修正,若法說會釋出看法沒有市場保守及悲觀,還是有機會反彈向上。

台塑四寶 謹慎樂觀

除了電子股,傳產方面的老大哥台塑四寶也在近期舉辦業績發表會,不同於電子類股,台塑四寶第三獲利豐收報喜,合計獲利七六八.九七億元,力抗歲修干擾,逆勢季增四.九%。

其中,以台化第三季獲利季增三八%,EPS三.三八元最為優異,改寫掛牌來新高;台塑、南亞單季獲利也齊創歷史次高紀錄,力道自是不弱。

表現最亮眼的台化在業績發表會時表示,在十一長假時塑化接單即回溫,PTA、聚酯這一部分產銷率更達一二○%,顯示市場進貨踴躍,因此十月狀況較為樂觀,可望和九月相似。只是大陸經濟狀況緊縮,內需擴大有限,至於第四季來說,由於無定檢歲修問題,有機會優於第三季。(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國資進場撐民企 護指數
◎特別企劃:全球特化一軍業績步步高升
◎中港直擊:銀聯收編支付寶 壟斷支付市埸
◎國際趨勢:掌握美股十月股災關鍵因素
◎產業脈動:共享經濟有看頭的在這個行業
◎生技園地:百花齊放難 個股表現多
◎新股特區:羅麗芬-KY要成為中國香奈兒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週刊邀您一起聽演講、做公益!
◎12/2~12/4跟著謝金河社長、黃總主筆體驗台東豐富的人文風貌與景觀!
◎致富實戰分享!教你看懂掛單手法、高勝率5步驟買賣飆股~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財報名師羅澤鈺-基本面算股班,完整含蓋基本面選股重要應用技巧,選股不求人!
◎2019全球金融市場的關鍵密碼,都在這裡!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法國寢室品牌夢特嬌冰酷涼被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秋季總覽帶您提前卡位下半年夯產業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