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松茂的第2番榨 在創意的疆界另闢新土

與許多遷徙至上海的新移民一樣,離開了一種熟悉往另一個起點前進。也許離開了原住地的擾攘,更能重新吸收養分亦可於沈靜中反芻出新的冀想。此次於台北訪問到上海意識形態廣告公司董事長鄭松茂先生,往返兩岸多地的他,沒有重度商旅者的煩躁與激昂,而是能感受到他以一種內化後的堅定速度在面對世界。不論在上海、北京抑或是台北,他與新組成的團隊已經準備好在一個新的位置與視野中,開始他創意人生裡的第二番榨。

新.速 中國

早晨起身後,在早膳與閱讀間,看著滬城從朦朧中開始緩飆,鄭松茂的上海生活,沒有台北起床立即戰鬥的壓力,而是在認真地「生活」著。從生活裡的每個節點持續性地思考,而這些外體看似靜穩的自我思考過程,其實是非常具有爆發力的萃取過程。
從投資北京新型態中英雙語的創意雜誌----《O2鮮氧》,就讓許多業內的人開始關注他的最新動態。在中國定價最高的雜誌不過一本50元人民幣,新出刊的《100%鮮氧》一本100元人民幣。除了內容上橫跨了各種設計、建築、藝術等領域,在雜誌裡頭竟然完全不見傳統雜誌的編者序與廣告頁。
這樣大膽且顛覆性的出版方式在廣告業面臨到業務緊縮的新截點、媒體也走到了不得不調整的路口,許多人聽到鄭松茂的新計畫時,莫不在心底自問「這真的成嗎?」。
然而,在這些驚歎與質疑夾雜之聲此起彼落時,鄭松茂仍維持他的步伐速度,積極地展開新的擘畫,以他的速度來構築一個無前車之鑒的可能。
新.起 創意

「原本中興百貨從二房東到做自營品牌,也就是說從原本經營出來的品牌價值,最後再回饋到自己身上…」 鄭松茂從他之前的經驗找出了精髓,「所以當我們累積出來的創意資源與品牌價值,再回過頭來行銷我們自己的產品…」他以最擅長的廣告整合與行銷創意,勾勒這個橫跨數個領域與華人世界眾城之間的計畫。
《O2鮮氧》雜誌不過只是個起點,之後「鮮氧文創」還會以他們累積的創意人資源開始往設計商品與藝術品這塊邁進。而雜誌就是這個品牌的廣告資源與鏈結平台,所以雜誌本身並不需要廣告頁;而是運用雜誌本身來作為行銷與塑造這個品牌的特殊調性。
「文創」這個關鍵但已被濫用的辭彙,其實在中國面臨的挑戰更具大;每座重點城市都有開發或是開發中的文創園區,但整體的美學教育與素養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文創亦並非僅為了成就消費行為而已。 透過媒體的傳播方式來順勢引介與教育具有國際視野與華人觀點的雜誌,就成了《O2鮮氧》與相關出版系列的一部份責任。將傳統媒體轉型成為自我品牌行銷的一環,活用媒體可能,並且深化品牌價值;鄭松茂重新組合了廣告與媒體兩者之間化學鍵。

新.鮮 態度

正在重新整軍的鮮氧文創團隊,在新出刊的《O2鮮氧》與《100%鮮氧》之後,還有廣發邀請而來的「魔盒」。「魔盒」以單頁印刷單一作品,並限量發行供以珍藏的方式,將世界47個國家、一百餘位的創作者集結於一。「鮮氧文創」不僅是個文創平台或是creative production house;而是個發散更多可能的能量核心。言談之間,鄭松茂對於中國新世代的魄力與努力相當欣賞,並且寄予厚望。鮮氧文創將以特有的速度與視角,在一個新媒合的產業形態裡,立身於後奧運前世博的新中國,鏈結世界的創意態度。鄭松茂的第二番榨將會得到怎樣的鮮味,就像文創產業的未來一樣,就算不身在其中,但也無法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