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空間璀璨風貌 一展純粹無壓美學 專訪:【詠絮室內設計】

本文由OPEN編輯部撰寫

詠絮室內設計團隊 立基台南多年,完成許多大坪數的豪宅、樣品屋與接待中心、公共設施作品,近期更將設計觸角,延展到各式的商業空間,讓多樣的美學遍地開花,透過專訪,他們也大方分享打造理想境地的實例及手法!



詠絮室內設計

立基台南市,擁有三十年設計經驗。
團隊中的設計師各有獨立風範,各種風格駕輕就熟。
擅長古典、新古典、現代、美式等多元情境營造,以人為本,實現滿足需求的實用設計。






(圖)詠絮設計作品《台邦悅世界》

豪裝內載真心 沉靜疲憊心靈

注重實用性,追求機能的滿足,詠絮設計團隊面對空間的設計,總是追求以人為本的宗旨,符合業主基本需求,進而打造客製化的風格與氛圍情境,身為不受限於古典、現代、奢華、簡約形式的品牌,除了於材質、燈光、硬體上下足功底,他們也對豪宅有一番塑造心得。

豪宅之所以豪,在於其中賦予使用者的包容性及放鬆感,「豪宅需求的共同點,是形塑能夠迎接主人的一個放鬆型空間。」詠絮團隊以《台邦悅世界》說明,他們常會運用暖灰色調與深色木質調,形成於心情上能讓居者沉澱的環境,並配合造型木作和異材質的共構,呈現視覺層次趣味性。






(圖)詠絮設計作品《豪棋建築-MoMA系列接待中心》(上圖一、二)

實用機能取向 成就設計精神

從住宅為主,延展設計範疇至實品屋、接待中心、公共設施,甚至自地自建的合作建設,詠絮團隊在各個設計項目上,都有一番心得;比方公設的完成,要考慮場地的開放性以外,更要發揮該類型場地「創造、凝聚住戶交流」的用途。此外他們也說明,設計品牌以外,還有「絡逸系統家具」的成立,是為了供給業主優質的各式客製化家具。

其中團隊特別分享道:「接待中心帶給人的感受,必須符合業主的建築品牌精神,同時在動線上,也需要特別去規劃,讓賞屋者能透過裡面的工學館、樣品屋,接續到洽談區,藉由各層面的考量與設計,串連起賞屋者對於家的想像、建立他們對建商的信賴。」

近期剛完工的《豪棋建築-MoMA系列接待中心》,除了以金屬格柵的排列光影美學,交織出生活明暗軌跡,更精準考量實用性,形成舒適又分配得宜的格局劃設。「我們透過燈光、線條層次變化,做出與建築相符合的設計理念。然而,不論是什麼類型的空間,生活機能都是優先目標。」












(圖)詠絮設計作品《瑞玲外省仔麵》(上圖一、二);《初重肌力體能訓練中心》(下圖一、二、三)

商空百花齊放 大展專屬美感

不僅在「住」的規劃別有實績,詠絮設計團隊更在商業場域中大放設計光彩,一次次的經驗,厚實他們傳遞品牌精神的手筆,針對近期的《瑞玲外省仔麵》、《初重肌力體能訓練中心》兩件作品,他們輕快訴說規劃的構想,一展幕後發想過程。

二十多年來一步一腳印,《瑞玲外省仔麵》由夫妻倆的麵攤到麵館,乃至旗艦店的成立,經營理念仍然不變——透過麵的香氣,誠摯地與大家分享純粹的思鄉故事。因此在室內色彩基調上,以灰色調牆面、地板為主,並配上淺色木質桌椅,呈現經營者一家的真誠與樸實,而立面及天花板的細節點綴,則豐富其中視覺感受。

至於黑色調的《初重肌力體能訓練中心》,則營造專業、俐落意象,同時襯托顏色鮮明的器材,且因為客群主要為中老年,運動區通透的動線、衛浴空間莫蘭迪色系的家飾,便融入舒緩與犒賞身心的元素,令人在堅持不懈之後,能夠達致閒適自在。






(圖)詠絮設計作品《詠絮室內設計辦公室》

風格不受限制 設計因人制宜

因應社會潮流,風格趨向多元化的詠絮團隊,在商業空間的設計後,未來也期許自己多方嘗試不同的設計類型,諸如展示設計、展場規劃、舊屋改建,都是目標方向。

身為室內設計師,作為美的實踐與洞察者,團隊表示:「高度的專注力,以及無限的想像來源,與客戶的溝通、同理和連結,讓我們在需求上,不會為了追求靈感而使用大量色彩,更不會遷就本身的知名度,而刻意選擇多種材質混搭。」他們補充說:「回到『人』的議題上,我們無論在生活、工作、休憩的時候,都注重空間帶給人的感受。」

作品《詠絮室內設計辦公室》的誕生,就循著上述思維作為背景,融匯「工作是生命中極大部分」的思考,考慮成員使用時的想法,一個連結室內外、色彩平和的清水模基底場域,以從容的姿態展現平靜的氛圍,帶給每一個工作夥伴安閒自適;還原空間本色、賦予場地舒適明快感受,詠絮團隊因應各種需求和項目,次次展現品牌的設計實力。


持續努力,不負業主期盼,詠絮室內設計團隊 放眼未來,將團隊的設計長跑旅程,設下下一個中繼站——由目前拿手的硬裝,漸漸來到軟裝領域,並進入展場、活動會場等短期使用空間的設計。以人為本,不失初心,成軍超過三十年的詠絮團隊,將來也將煥發不同的面貌,閃耀全方位的設計美學。

OPEN Design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