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公共空間」的衝突與挑戰

兩位新世代媽媽蔚昀和淑婷,透過email通信,細膩寫下自己對孩子情緒、與孩子對話的經驗,也討論體罰、兒童人權、親子友善空間、性別刻板印象等觀念。在自身遭遇的煩惱中,他們看到孩子在公共空間不受歡迎,孩子的戶外遊戲越來越不好玩…,她們堅信孩子應該被理解,孩子的要求也應該被正視。一樣的育兒關卡,提供給你不一樣的思考~



對小孩友善的空間
帶小孩出門,我緊張公車在公車站停靠的時間不長,緊張上了車沒有位子坐,或沒有放娃娃車的空間。緊張車開太快,緊張孩子會不會太吵、打擾到別人,緊張公共場所是否方便孩子解決生理需求……

淑婷:
我們先前聊到媽媽在公共場合餵母乳遇到的種種困難(以及有色眼光),我於是想到:我們的孩子,在公共場所擁有舒服的環境嗎?他們在公共空間裡是怎麼被人看待的呢?

我不知道妳的經驗如何?我在台灣帶小孩出門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是緊張的。緊張公車在公車站停靠的時間不長,緊張上了車沒有位子坐,或沒有放娃娃車的空間。緊張車開太快,不知道下車的時候司機會不會等我們,讓我們慢慢下車(有幾次遇到好心司機,讓我很感動)。緊張我們會不會遭受到別人的拒絕或白眼,緊張他會不會在餐廳、咖啡廳、高鐵上太吵、打擾到別人,緊張我能不能把他管好,緊張公共場所有沒有他可以解決生理需求(想喝奶或想睡、大小便)的地方……

有時候我會憤怒,當餐廳老闆對我說:「我們空間很小,請妳不要帶孩子進來。」而當我解釋,他不會亂跑,他只是走去飲料櫃選他想喝的飲料,等下會乖乖坐好,老闆卻不想聽我說話。我憤怒,當我的小孩坐高鐵時,因為興奮而說話比較大聲,前面的人則頻頻回頭看我,以目光給我壓力。我憤怒而且無力,因為我和我的孩子被別人當成麻煩(雖然我已經很努力不要成為別人的麻煩了),而他們避免麻煩的方式,是拒絕和我們接觸(比如請我們離開,或是施加壓力,希望我們自行消音或消失)。

接納小孩的公共生活
印象中在波蘭,我帶小孩出門也會緊張,偶爾也會憤怒,但程度比在台灣輕微。這並不是說波蘭環境就一定比台灣好,這裡也有很多機車的事,比如說擁擠的公車、非低底盤的電車(扛娃娃車上下車很累)、沒有人行道的馬路、老舊沒有電梯的樓房(或是有電梯,但是很窄很小,或是從二樓才開始!)、沒有餵奶空間和兒童廁所的餐廳及咖啡廳、不知道讓座為何物的乘客……

波蘭不是完美的,然而我在這裡真的感覺比較輕鬆。波蘭的生活步調比台灣慢、空間沒有那麼擁擠是一個原因,許多硬體設施越來越友善是另一個。還有一個原因,我想是最重要的:我遇到的大部分波蘭人都把小孩(包括他們的尖叫、大笑、哭泣、吵鬧)當成公眾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也樂意與小孩接觸、互動,以平常心面對他們可能帶來的愉悅或不便。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6年11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
*【育兒生活】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