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5 2.0L DISI日本體驗行

相較於預計將在2011年底亮相的國產全新Mazda 5,此次在日本箱根地區所試駕的全新Mazda 5 2.0L DISI日規車型,雖然在相關的動力單元或是配備方面均有些許差異性,但透過實際的第一手接觸與短暫試駕體驗,不僅能真實感受到全新Mazda 5的升級與進步,同時也得以一探未來國產化Mazda 5的清晰輪廓。


基本資料
●國內預估售價 約75~95萬元
●綜合平均油耗 16.0km/L(Mazda日本原廠公佈數據)
●國內上市時間 2011年底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流線搶眼的家族化外型
●遺珠之憾 並未導入日規動力系統



就在全新Mazda 5國產化車型包覆著偽裝膠布的間諜照,已經陸續在國內各地區受到直擊的同時,Mazda Taiwan也在今年9月初邀請國內各媒體,前往風景秀麗的日本箱根地區進行全新Mazda 5(日規車名Premacy)的短暫體驗試駕活動。另外,日本Mazda原廠人員也特別到場講解全新Mazda 5的相關設計特點,並為我們簡短說明應用在即將於明年導入CX-5車型(預計將採用先進口、後國產的方式)、同時也是Mazda品牌旗下最新的「SKYACTIV」相關科技理念。




全球累計50萬部銷售肯定
若以原廠的命名方式來看,其實國人所熟知的現行國產Mazda 5屬於第2代Premacy車型(第1代日規Premacy問世於1999年、第2代車型發表於2005年、第3代車型則是現身於2010年),不僅在2005年初於日本地區上市,同時也於2005年下旬正式導入國產化發表。自從Mazda 5發表至今,即以同級距車款中相當獨特的電動遙控雙側滑門設計,與原廠稱為「Karakuri」的6+1高機能性座位配置等特色,不僅在全球各地獲得40餘座獎項的肯定,同時也已經在全球60個國家地區,擁有超過50萬部以上的累計銷售數據,表現可說是相當亮眼。

雖然此次在日本所試駕的日規車型仍延續原本的Premacy車名,但在全球包含台灣在內的海外市場,其命名方式仍是屬於全新大改款Mazda 5車型,也因此,我們仍將以國人所熟知的Mazda 5來稱呼此次的日規Premacy車型。

此次日本試駕的全新Mazda 5首演於2010年日內瓦車展,外型輪廓除全面採用源自「Nagare流」與「Kiyora清」……等概念車款的大自然流動設計元素外,內裝鋪陳也同樣擁有近似於Mazda 3車系一般的科技動感氣息,搭配原本即頗受好評的豐富多變空間機能,整體表現再次向上升級。目前日本當地的Premacy 2.0升車型提供FF前驅版與4WD四驅版的選項,其中FF前驅版搭載2.0升MZR DISI燃油缸內直噴引擎+5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至於因應日本國內酷寒冬季需求的4WD四驅版,其2.0升MZR引擎則並未配置DISI燃油缸內直噴系統,並僅有4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選項。




駕駛人導向座艙概念
這次日本試駕車型屬於2.0升MZR DISI引擎+5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並標配i-stop怠速自動熄火啟動功能的6+1座位配置車型。至於即將於年底亮相的全新國產Mazda 5,雖仍將搭載與國內現行車款相同的2.0升MZR引擎(並未配置DISI燃油缸內直噴系統),但變速箱則已確定將同步升級至與日規車型相同的5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但受限於成本相關考量,能協助提供較佳綠能表現的i-stop怠速自動熄火啟動功能,仍無緣在國產全新Mazda 5身上見到。

全新Mazda 5的中控檯鋪陳採用以駕駛人為導向的設計理念,細部的組裝與用料也比現行國產車款更加優異與講究。另外,雙潛望鏡式樣儀錶組除改採更具高辨識性的白色背光照明外,三幅式樣多功能方向盤的造型也與同廠Mazda 3車系相同,搭配略向上移動、略面向駕駛人位置的中控檯頂置式液晶資訊螢幕(可顯示包含車外溫度、時間、空調系統與旅程電腦等資訊)、各式按鍵與操作旋鈕等配置,全新Mazda 5的駕駛介面可說是極易入手,擁有相當出色的人因工程考量。


<更多內容請閱讀一手車訊2011年10月號>
<iPad版數位互動電子雜誌,更多精彩圖片、影片,免費下載!>
<車訊網:www.carnews.com>
<一手車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arnew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