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erkats愛無私 溫芳玲的狐獴家族

是什麼力量?讓遠在7000公里外的台灣熟女─溫芳玲Lisa,等待三年,歷經長途飛行、酷熱,前往瘧疾肆掠的南非沙漠內陸,只為了深切感受無私與愛的家庭真價值。就讓我們跟著她一起認識最愛擁抱的狐獴家族。


狐獴小檔案
最廣為人知的狐獴角色(俗名:Meerkats學名:Suricata suricatta),莫過於迪士尼動畫─獅子王中的活寶「丁滿」。現實世界中,狐獴居於南非喀拉哈里沙漠的小型晝行性動物,成年體長約為25到35公分,主要以昆蟲為食,但牠們也會吃蜥蜴、蛇、蜘蛛、植物、卵跟小型哺乳動物。具有複雜分工的社會化行為,群體生活平均約莫20隻屬母系社會,約莫1年性成熟,但群體中僅有最高階領導母獸具有繁殖權,其餘多為領導者的手足或子女。族群出外覓食時,當天會有成員爬上樹枝等高處擔任哨兵警戒,其餘較長狐獴會主動擔任飼育員,將找到的食物優先給予幼者,正因為這樣無私的愛,牽引萬里外的Lisa前往一會。


研究員眼中的狐獴座右銘
Respect the elders, teach the young, cooperate with the family, play when you can, work when should, rest in between, share your affection, voice your feelings, leave your mark.

尊重長輩,教導青年,與家庭成員分工合作,玩樂時盡情玩樂,工作時用心工作,分享你的親情,表達你的感受,最終離去時,為後人留下榜樣。


無情天地間的動人手足情
「唏~唏~唏~」媽~~媽~弟弟妹妹從家裡跑出來了!呼喊著逐漸遠去的家族成員,六個月大尚未成年的小狐獴,有些傻眼的望著出生3周左右理應待在洞穴中的三個弟弟妹妹,居然不約而同的爬出洞口。而年紀尚小的自己,這一天本應該跟著哥哥姐姐,就能安全舒適的有一日飽餐,只要……跟上家族隊伍。

走~年紀尚幼而弟妹便陷入莫大危險,危機四伏的無情沙漠,天敵也正在為生存奮戰,絲毫沒有心軟空間,弟妹的活命機會可不大哩!留下來不僅是自己這一天就沒有飽飯可吃!技能未足經驗未豐的自己也不見得能活下來。「犧牲弟妹」似乎才是比較理智的決定吧!

看著陷入兩難的小狐獴,Lisa也有些忐忑不安,直覺想要幫忙餵食牠們助牠們脫離困境,但一旁的研究員馬上制止她。「正因為要維持野生動物的生存本能,以及自然循環,所以更不能因為一時的側隱之心而破壞生態。」看著一旁年輕卻態度堅定的研究員,也只能在一旁乾著急的觀察著。而這一天,就看著還需要人照顧的小狐獴,辛苦的尋找食物來餵飽三個小弟妹,一點也沒有偷懶或怨言。無私的手足情,果然不是電視裡旁白說出來的擬人化故事,而是真實存在的動人事實。


來自上帝的安排
說起為何對狐獴產生興趣,並且有機會前往保護區,溫芳玲Lisa有滿滿的感恩。學業與工作看似一切順遂的Lisa,在家庭得到的情感並不算平和,也正因此2005年時看到BBC所拍攝的Meerkats United(中譯:狐獴國度)紀錄片時,狐獴出於本性會主動幫助哺育幼獸,出動覓食時,都會有成員爬上高枝擔任守衛,雖然暴露在危險處,卻能警告並幫助團體脫離天敵的威脅,正是這種種利他行為,讓她對家庭價值有更進一步的體會,也特別讓這個不算熱門的小動物給吸引了。

而後幾年的時間裡,動物星球頻道與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合作,陸續拍了幾季「狐獴大宅門」節目,主要敘述狐獴傳奇「花花」與配偶「察佛德」最多帶領了55隻的鬍鬚幫一同生活的故事,對於一般約略20隻的狐獴團隊,可說是勢力龐大的族群,而超凡的統帥能力,讓她被稱為「沙漠中的花朵」的花花,前後帶領鬍鬚幫超過5年,遠遠突破野生狐獴平均1.5歲的年紀,而配偶察佛德年歲更長達11年,可說是野生狐獴的傳奇,也因此當牠離世時,劍橋大學的計畫主持人Tim更罕見的為牠憑弔。

狐獴大宅門播映的同時,可說是Lisa最低沉的日子,工作與家庭的不順遂,給了她極大的壓力,也因此特別想要實際看看這些小動物。不過野生動物研究團隊所屬的保護區,並非是一般旅行者想要前往就能出發,而沒有相關所學背景的Lisa,更難申請進入保護區中,所以連續兩年都申請失敗。就在私人與健康雙重壓力讓她快要放棄的當下,第三次提出申請也終於通過,Lisa形容就像是上帝回應了禱告,讓她能親身近距離接觸狐獴國度。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