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拍好生活小品 發現動人影像

是否曾經獨坐窗前,看溢入的美麗斜陽發呆,卻不知道怎麼留下那刻悠閒?又或者在旅人照片中,看到看膩的街頭展現出截然不同的美麗面貌?其實只要開放心胸,並透過細心觀察,就能找到生活中渾然天成,且源源不絕的美麗。本期就讓我們一起追尋身邊的感動片刻,化成一張張耐人尋味的小品影像。


如何掌握生活小品的拍攝畫面
拍好生活小品的奧義,就在於學會欣賞生活周圍的小細節,透過觀察線條、光線、色彩,角度與觀看立場的變化,將我們熟悉的景色解構,進而找到截然不同的風情。與其說小品攝影是訓練自己的攝影眼,不如說是學習一種平淡中見樂趣的生活方式。


看山非山的解構概念
想要拍出不同的感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東西拍的“不像”。由於我們太習慣生活周邊種種事物,所以在潛意識中,只要眼睛瞄到甚至不經意地想到某個物品,就會有一個固定的形象侷限我們的眼光,所以解構的第一步就是要放棄我們既有的印象。例如手掌就該是五根手指張開,有手心、手背兩面?利用微距鏡拍攝手上紋路與關節的凹凸起伏,猶如最貧瘠卻也壯麗的地形;斜射光拉長的影子可幻化各種動物形態,手似乎還有許多面相為我們所忽略。而隨處可見的杯子,如果捨棄杯子的認知,那麼由底面、頂面觀察,看著每道的工藝線條,讓穿透玻璃後光線變成特殊光影線條。生活中有太多有趣,值得我們去消磨美好時光。


以旁觀者角度欣賞
好的影像首先要能感動自己,才能獲得其他觀賞人的青睞。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許多人分享隨手拍攝的影像,看起來卻相當普通,難以理解其美麗有趣的地方,其實許多時候,是因為拍攝當下的氣氛很好,又或者難得使用些特殊手法拍到成功的照片,所以看到平凡的照片時,其實回想的卻是當時興奮的情景。對於觀賞者,或許可以去了解拍攝時的趣味,有時比看照片有趣許多,同時也可以想想自己在當下,會用什麼樣的角度來詮釋。而自己對於想要分享的影像,則可以先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評斷,在不知道影像背景時,這張照片是否足夠有趣,能夠引起共鳴,如此,影像品質與攝影眼的功力,也會慢慢提升。


小心的拿捏背景
小品攝影的另一個小秘訣,就是背景空間的掌握。多一分太「空」,少一分太「擠」,除了我們想要拍攝的主題外,畫面其它的空間的大小、分佈,散景的程度,或是形成的色塊、輪廓,常常都是小品攝影趣味的來源。尤其是採用微距拍攝的狀況下,由於背景區域與主體到相機感光元件的距離,比例相當懸殊,所以極度容易產生模糊的焦外成像(散景),所以更要小心評估我們想要影像清楚的景深區域,有時候反而要縮光圈來爭取景深範圍,當然這時候也要同時注意快門是否會太慢,而造成影像晃動模糊。


建議適用器材
創作小品攝影時,並非一定要採用單眼相機,事實上隨身機經常才是小品攝影的主力。由於小品攝影重點在發掘身邊的生活趣味,所以常用的焦段通常在100mm以內,其中又以廣角與近距離拍攝的微距功能更為重要。而目前常見的消費型相機等效焦段為28~105mm左右,加上1~5公分的微距拍攝功能,更方便用來創作小品攝影,如果在意畫質表現,則建議採用可輸出RAW檔的高階機型,拍攝後在利用電腦軟體後製處理。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