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空特輯】矛盾之空,混搭著粗獷與時尚的不羈從容

老屋翻修的工程之中,結構細節常被掩藏在原有的裝潢之後;而當透過拆除作業還原到原始樣貌時,漸漸浮現出來的空間之「空」—這是設計師最為之著迷的階段,將所有映入眼簾的元素,小心地認定、轉化、安置,進而從空間自身去展演出新的可能。

|案例分享|
鄰居家 The Next Door Cafe 永康店
設計風格:混搭風
室內格局:商業空間
座落地點:台北市
主要建材:水泥、紅磚、鐵件
設計公司:清湜湜空間設計
設計師:湜湜設計團隊

老屋翻修的工程之中,結構細節常被掩藏在原有的裝潢之後,如何除去表面的滄桑,挖掘深埋於其中的美感,是設計師無法卸責的首要任務。
隨著拆除做進行,漸漸浮現出來的空間之「空」,是設計師最為著迷的階段,將所有映入眼簾的元素,小心地認定、轉化、安置,進而展演出新的可能。


從原始結構中煥發的美學生機
在這個案子之中,引導空間配置的契機就潛藏在原始結構裡。拆除作業後才意外發現地面有反樑,長度近四米,生生將空間一分為二;而原有裝潢是直接以地板架高的方式將地樑完全包覆,也使得原有的天花板高度降低了近30公分。設計師在趕工程的同時也不斷調整計畫,後來決定讓這支反樑成為設計中的一部分。
引導空間配置的契機就潛藏在原始結構裡。拆除作業後才意外發現地面有反樑,長度近四米,生生將空間一分為二。
↑↓原始裝潢是以地板架高的方式將地樑包覆,也使得天花板高度降低了近30公分。設計師在趕工程的同時也不斷調整計畫,並讓這支反樑成為設計中的一部分。


既粗獷也細膩的咖啡體驗
首先,在樑的正上方設計了同樣近四米長的高腳座位,當坐在高腳椅上用餐時,反樑的上緣恰好成為雙腳靠放的位置。接下來在動線上,設計師先是縮小廁所、讓出其與大樑之間的走道作為主要動線,並將圓柱式的洗手台刻意安置在此,這樣一來360度都可以便利使用。另一方面,也保留大樑表面粗獷的質感,使其融入在整體空間的設計元素之中,如此也可降低工程造價。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美觀與實際達到精妙平衡,也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咖啡天堂。
樑的正上方設計了同樣近四米長的高腳座位,當坐在高腳椅上用餐時,反樑的上緣恰好成為雙腳靠放的位置。
動線上,設計師先是縮小廁所、讓出其與大樑之間的走道作為主要動線,並將圓柱式的洗手台刻意安置在此,這樣一來360度都可以便利使用。
刻意保留表面粗獷的質感,如此也可降低工程造價。透過這樣的方式,讓美觀與實際達到精妙平衡,也打造出獨一無二的咖啡天堂。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