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悠閒紓壓,清新療癒退休好宅

屋主退休後為了讓自己可以擁有一個在都會中的小天地,特別請設計師將多年屋齡的中古屋做一套簡單翻修,不僅使居家擁有既清新又具暖度的氣息,更讓屋主一回到家後,壓力自然得到抒發。由於子女皆已成家,因此家中老宅空間規劃的理念以簡單為主,為了因應老年之後的生活,燈光和建材使用以安全為首要。公共領域強調寬敞舒適,盡量避免稜角,剔除過多裝飾,增加自我休息空間,重返無負擔樂齡人生。

|About Space|
第二人生
設計風格:現代風
室內格局:2房2廳1衛
主要建材:壓克力噴漆、木作、裝飾線板
設計公司:好室佳室內設計

TIPS:一進門玄關處,設計師以木色系統高櫃,提升容量,下方再利用燈光,挑出設計感,中央檯面處以黃燈做打照,可讓屋主放置歷年來收集的吸睛收藏品。


即使一人也不孤單的溫暖設計
全室以木質感提升暖度,營造就算一個人在家也暖意十足的溫馨感受,因為室內坪數不大,所以在櫃體上的設計不多,以保留作息空間。一進門玄關處,設計師以木色系統高櫃,提升容量,下方再利用燈光,挑出設計感,中央檯面處以黃燈做打照,可讓屋主放置歷年來收集的吸睛收藏品。玄關櫃做出L型延伸,一旁剛好為餐邊櫃,讓整體風格達成一致。
TIPS:客廳電視牆的部分,則簡單做個矮櫃,既不影響整體動線,又能減少空間壓迫感。牆面處留白,方便日後屋主懸掛各國藝術品需求。
TIPS:公共領域強調寬敞舒適,盡量避免稜角,剔除過多裝飾,增加自我休息空間,重返無負擔樂齡人生。
TIPS:全室以木地板鋪敘,除了提升暖度,也讓腳踏地板不冰冷,讓長者行走時更加輕鬆自如。


強調居家安全優先的裝修元素
而客廳電視牆的部分,則簡單做個矮櫃,既不影響整體動線,又能減少空間壓迫感。牆面處留白,方便日後屋主懸掛各國藝術品需求,整體上訴求舒適自然,簡單好清理。且全室以木地板鋪敘,除了提升暖度,也讓腳踏地板不冰冷,讓長者行走時更加輕鬆自如。另外,陽台空間採光佳,便於業主養花弄草,同時在壁面及地面使用防水建材,不易打滑,對外則以鋁門窗取代欄杆,大幅強化居家安全。
TIPS:陽台空間採光佳,便於業主養花弄草,同時在壁面及地面使用防水建材,不易打滑,對外則以鋁門窗取代欄杆,大幅強化居家安全。
TIPS:用色上重視與年齡搭配,以深色為主軸去設計,除了提升整個居家的溫暖度之外,也讓心情保持沉穩安定。


無壓美學的完整呈現
至於用色上重視與年齡搭配,以深色為主軸去設計,除了提升整個居家的溫暖度之外,也讓心情保持沉穩安定,搭配簡約俐落的設計,及善用自然採光優勢,鋪敘層層空間,讓居家領域交織出無壓美學。臥房由於坪數限制,裝修上簡單而不多做規劃,設計師仍規劃充足的收納,可放置衣服及小物,在天花板部分規劃簡單的間接照明,增添些許設計感,也有助整體格局維持和諧氛圍。而處在這樣舒適的環境中,相信絕對能夠讓人做好充足準備面對即將到來,精采萬分的退休生活。
TIPS:設計師採用簡約俐落的設計,及善用自然採光優勢,鋪敘層層空間,讓居家領域交織出無壓美學。
TIPS:為了打造適合退休生活的宅邸,建材使用上不宜過多裝飾,以免堆積灰塵,進而對體質敏感的人造成極大困擾。
TIPS:臥房由於坪數限制,裝修上簡單而不多做規劃,設計師仍規劃充足的收納,可放置衣服及小物,在天花板部分規劃簡單的間接照明,增添些許設計感。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