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充滿愛的追趕跑跳,親子同樂的溫馨美好

這是一件奢侈的設計案,所謂奢侈並非指高昂的造價或使用稀有的建材,而是透過空間規劃,讓人清楚感受到父母為子女全心付出的愛與關懷,加上孩子們未來能夠享有的愉快童年時光,才是現代社會中千金難買的珍貴寶藏。

|案例分享|
Fun house 完全娛樂館
設計風格:混搭風
室內格局:1房3廳2衛
座落地點:嘉義縣
主要建材:德國無毒超耐磨地板、美檜實木板、北歐木松實木皮、水泥板、茶鏡
設計公司:天昱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設計師:吳典育
得獎獎項|2018 GOLD A' Design Award

孩子的玩樂專門屋
設計師當初收到嘉義的業主委託,要在一個傳統三層街屋裡從事特別設計,將一棟老宅改建為專門提供給孩童遊樂的場所,而屋主一家人平日的生活起居,則是在隔壁的街屋裡進行。由於街屋面向主要道路,一條四十公尺的大馬路上承載著快速往來的車輛,最近的公園也需要走路近二十分鐘才抵達,住家旁並沒有可以讓孩子盡情跑跳,且令父母放心的玩耍場所,於是父親為了五歲的女兒與甫出生的第二個孩子,決定將自己家的鄰房買下來改造,最終催生了這間完全娛樂館,提供給孩子一個非常良好的成長玩樂以及互動學習的空間。
設計師採用無毒材料與自然實木的組構,將屋子以孩子遊樂並且搭配親子關係成長的目標展開施作,並且融入許多親子同樂的元素。
木結構的牆壁上刻意留下許多大小不一的孔洞,於是父母與孩子可以穿牆碰觸、看見彼此,強化雙方的情感交流。


親子互動的交流場域
如何透過動線與格局的配置讓孩子們無拘無束的在一間屋子中自由穿梭,是設計師首要挑戰的任務。在思考過後,設計師採用無毒材料與自然實木的組構,將屋子以孩子遊樂並且搭配親子關係成長的目標展開施作,並且融入許多親子同樂的元素,例如在房間牆壁上留下許多大小不一的孔洞,於是父母與孩子可以穿牆碰觸、看見彼此,強化雙方的情感交流。另外也設置長度及斜度各異的溜滑梯,給予年紀相差五歲的姊弟不同的感官刺激,創造獨一無二的遊戲樂趣。
↑↓屋內也設置長度及斜度各異的溜滑梯,給予年紀相差五歲的姊弟不同的感官刺激,創造獨一無二的遊戲樂趣。
↑↓除了遊樂設施,設計師也保留許多寬敞的留白地板區域,讓孩子們隨著喜好在室內搭帳棚、盡情追趕跑跳或閱讀故事書等,令想像力得以無限延伸。


創意想像的無限延伸
除了遊樂設施,設計師也保留許多寬敞的留白地板區域,讓孩子們隨著喜好在室內搭帳棚、盡情追趕跑跳或閱讀故事書等,令想像力得以無限延伸。但說到底,室內所有的設備與設計,都比不過屋主給予孩子完整的陪伴與教育,這些對孩子來說不僅是最難得的機會,也是讓全家人的幸福永遠流傳下去的關鍵要素。
設計師巧妙安排流暢動線與開放式格局,讓孩子們能夠無拘無束的在屋內自由穿梭,享受愉快童年時光。
保留室內天井,由下往上看打造驚人挑高視覺效果,同時也藉此引進明亮採光,賦予空間豐富層次。
本案外觀就是一間傳統三層街屋,讓人難以想像其實屋內別有洞天。

iDSHOW好宅秀居家設計平台:https://www.idshow.com.tw/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