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小屋也能賣綠電,臺灣碳交易公司要用區塊鏈打造綠電交易調度平臺



臺灣碳交易預計明年3月將在臺東愛國埔與紅葉村,建立一套分散式能源交易系統來驗證用區塊鏈交易綠電和碳權的展示系統。但沒有透露綠電交易平臺何時會正式推出。

臺灣碳交易公司(TEE)今天(1月11日)宣布要打造一套綠電碳權的區塊鏈交易調度平臺,一方面用區塊鏈技術和IoT裝置來記錄綠電發電記錄和碳權,另一方面也作為綠電買賣與碳權交易的平臺,讓發電者可以將綠電賣給使用者,並同時轉移碳權。臺灣碳交易預計明年3月將在臺東愛國埔與紅葉村,建立一套概念驗證系統來展示。但沒有透露綠電交易平臺何時會正式推出。

「我們希望打造P2P的能源交易世界。」臺灣碳交易公司執行長許修齊表示,未來也要串起臺灣所有稽核單位。最終目的在於打造分散式智慧能源交易市場的生態系。

目前臺灣再生能源憑證需發電累積一千度電,才能換取一張碳權的紙本憑證,也導致小型企業或太陽能家庭用戶,難以將未達1千度的綠電釋出交易。改用區塊鏈來記錄綠電,就可以用更小單位來交易綠電,同時取得碳權憑證。

臺灣碳交易公司也跟工研院合作,研發「數位能源再生憑證」、「數位碳權憑證」,可以提供更小單位的碳權憑證,讓家用太陽能發電者,也能釋出綠電來出售碳權,希望藉此,降低傳統能源憑證市場中,發證、稽核與交易程序的種種成本。

中研院資通所經理張中一表示,將利用區塊鏈技術,將碳權及再生能源憑證數位化,發行「碳權幣」與「再生能源幣」。雖然,尚未有具體發布的時程,但張中一評估,可大幅降低相關憑證發行的成本。而監理機構,也可以透過區塊鏈的不可竄改、透明、公開的特性,輕易地完成到稽核與市場監理。

靠區塊鏈打造綠電供電和消費者的中介平臺

臺灣碳交易公司先與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如太陽光電)簽約來取得綠電,並使用Sigfox物聯網裝置,將實際發電數據,上傳到微軟Azure IoT雲,並記錄到臺灣碳交易的區塊鏈中,作為綠電的憑證。

而電力消費者則直接向臺灣碳交易的綠電交易平臺簽約買電,並會在消費者家中安裝儲能電池。當發電業者產生綠電時,就會透過臺電代輸,儲存到消費者家中電池可供使用,同時也會將綠電購買記錄和碳權記錄轉移到消費者的帳戶中,並給予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儲電獎勵。

《全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