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忙住院醫生為何自己寫程式?



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俊佑表示,住院醫師系統LazyR的系統設計是以醫師使用習慣為導向,讓醫師可以花更少時間在操作系統上,花更多時間來照顧病人(攝影/洪政偉)。

「花很多時間操作系統,光是病人資料我就查很久,」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俊佑表示,2010年剛踏入萬芳醫院,擔任住院醫師的第一年,光是要查看病人的資訊就相當不便,不少檢查報告等系統,都是分開的個別系統,缺乏整合,醫師為了要了解病人的情況,還得翻遍不同系統查找資料,再自己將檢驗值輸入電子病歷中,往往耗費了許多時間在操作系統上。

陳俊佑開始思考,怎麼減少繁瑣的系統操作時間,才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病人身上,於是,從高中憑藉著自己的興趣,就開始有接觸電腦程式的他,著手開發了住院醫師系統LazyR,他為系統取的名字很簡單,就是「懶惰的住院醫師」之意,他笑著說,因為我是一個很懶惰的住院醫師,所以,我並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操作系統上。

其實陳俊佑早有紮實的開發經驗,從高中開始學習C語言,到了大學更是負責撰寫班級網站,也有開發課表平臺的經驗,後來甚至與資管系的朋友合作,開始接外面的案子,主要是開發網站和B2B系統。

「後來還跟朋友一起創業,我的角色是工程師,」陳俊佑表示,當時臉書在美國小有名氣,他與朋友也想嘗試建立一套類似臉書的平臺,雖然最後創業沒有成功,這些經驗也已經讓他打下資訊開發能力的基礎,「寫程式的能力從那時候一直累積至今。」他說

由於接案子時陳俊佑就一手負責前後端,因此,不只熟悉系統後端的介接與功能,前端的使用者介面上他也有琢磨,陳俊佑表示,在萬芳醫院擔任住院醫師的第一年,每天操作系統查看病人情況開始慢慢有些心得,他認為當時醫院的住院系統不是非常友善,他希望住院醫師能夠節省操作系統和病歷的時間,於是,他開始著手建置一套自己理想中的住院醫師系統LazyR。

LazyR初版,陳俊佑只花了2~3周就完成,但,「永遠都是Beta版!」他表示,一開始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建置系統,反而是後續收到很多醫護人員的回饋,自己也有很多想法,花了更多的時間在修改,一直到現在都還在改。「我自己覺得最有趣的是很多人會給我回饋。」他說。

醫師自行開發與傳統醫療資訊系統大不同

原本,剛推出的時候,只有陳俊佑和一些同事在使用,慢慢地大家傳開了以後,就越來越多人使用,「LazyR是以使用者為導向!」陳俊佑表示,過去的系統是以系統建置方便為導向,而LazyR則是以醫師為導向,因為陳俊佑本身是住院醫師,了解醫師操作系統時需要的資訊有哪些,以及怎樣的操作流程最方便且快速。

因此,LazyR的設計原則即是,「一打開就要把我最想要看的東西呈現出來!」他解釋,過去的住院系統需要自己找醫師要的資訊,還需要點擊許多層才能獲取資訊,舉例來說,醫師要寫病歷時,就需要將檢驗值一個一個打上去,而LazyR則是已經幫醫師整理好,可以將數值直接複製貼上到病歷上。

以一個住院的病人來說,醫師最常看的就是病人的檢驗數值,而且一般來講,醫師會看最近的一次檢驗報告,因此,醫師一登入LazyR之後,系統就將病人最近一次的檢驗報告呈現出來,省去醫師要一個一個點來看的時間。

有別於一般傳統住院醫師系統的檢驗值呈現方式,LazyR將醫師會一起看的檢驗值排列在一起,畫面上的分類法就是可以讓醫師快速查看腎功能、感染相關、電解質相關的狀況,過去用血液類、尿液類的分類方式較不綜觀。


加入醫師小助手,提醒醫師可能遺漏判斷

陳俊佑表示,隨著醫療的發展,現在醫療知識成長相當快速,就像內科聖經原本薄薄一本,變成了超級厚一本,醫師不可能記得所有的資訊,因此,陳俊佑設計了小助手(Assistant),導入了支援決策輔助功能,Assistant功能透過初步判讀數據,來提醒醫師可能會遺漏的細節。

舉例來說,病人在加護病房狀況危急時,動脈血可能呈現酸性,為了量測則需要檢驗許多不同數據,像是鈉離子、鋁離子、鉀離子等,但是,病人一般的血液常規檢查,並不會檢查到這些數據,系統若偵測該名病人出現動脈血栓的症狀,會自動顯示病人尚未量測的數據,提醒醫師提早幫病人抽血檢查。

也因為陳俊佑本身是醫師,更了解醫師查看檢驗報告的需求,他表示,過去的住院醫師資訊系統,只會將病人的檢驗值用表格呈現出來,「但我把一些醫師常常會一起看的數值放在一起,」他將醫師會一併看的檢驗數值一同呈現,並用同樣的顏色標示,甚至,比較重要的數值還會優先排列到表格的最上方。

除此之外,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過去在細菌檢驗的方面,要由醫師用人工比對的方式,來找出針對每種菌最佳的治療抗生素,但是每個人身上會有多種菌,且每種菌對抗生素的抗藥性都不同,過去就得由醫師一一比對哪一種抗生素對這些菌效果最好,為了讓醫師更快速找出最佳的抗生素治療方案,陳俊佑為每種抗生素建立評分機制,透過系統自動判斷,「這些都是很小的細節,但是可以增加使用者體驗。」他說。

醫師小助手是透過臨床上病患的檢驗檢查值,來預測分析,若預測結果發現病患可能有高血鉀、高血鈉、低血鉀、低血鈉、貧血等症狀,醫師小助手會主動根據國際期刊的證據,提供醫師建議,提醒醫師可以做更全面的檢查。以上圖為例,Acid-base是酸血症判讀,網址和右側畫面是酸血症小幫手參考的期刊,這個提醒可以改變醫師行為,更完善酸血症的初步檢查,相比未導入醫師小助手前,提升了20%。


將病人歷程視覺化,讓醫師更快速掌握病情

LazyR還有一項受到醫師喜愛的功能Story,「也就是呈現病人故事的功能,」陳俊佑解釋,以前醫師要查看病人住院記錄,就要到住院記錄系統,會診的記錄又是另外一個分開的系統,而門診、急診都是分開的獨立系統,更不用說醫師還要查看住院中開立的藥品,這些資訊全都散落在不同的系統中。

「Story的頁面就是將病人的歷程全部放在一起,用時間軸的方式呈現,」陳俊佑解釋,所有的檢驗值、影像、細菌培養等資訊,通通都會整理到時間軸上來呈現,讓醫師可以更快速的掌握病人的病情,而不用花很多時間在操作系統查看資料,對病人來說,醫師和醫護人員可以花更多時間來照顧病人。

《全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