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銀行全面雲端化還不夠,翻轉通路思維讓用戶體驗持續進化


王道銀行個金資訊長暨副總經理林愛國

以一抹微笑、陽光橘作為企業形象標誌的王道銀行,剛滿一歲生日。而它的誕生,也代表著臺灣的第一家純數位銀行,也是雲端銀行的登場。

王道銀行的用戶,若需要行員面對面服務,不用出門,只需打開手機上的24小時視訊客服,就可以辦到。王道銀行個金執行長宋靖仁更直言要做到「客廳就是你的分行。」而手機上的App,就是王道銀行的門面。

沒有傳統的分行通路、沒有西裝筆挺的人坐在櫃檯後方。王道銀行初登場,確實展現出它的風格與氣魄。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在開行當天,還特地率領全體員工,穿著牛仔褲迎賓。用行動打破金融業給人的刻板印象,為臺灣金融市場帶來新的氣象。

王道銀行不僅在用戶體驗上革新,王道銀行的IT系統架構也是國內金融業史無前例的。「金融業要能夠上雲端,需要很大的突破。」王道銀行個金資訊長林愛國這麼表示。光是銀行系統上雲端這件事,就花了王道銀行不少功夫,最終以嚴謹的資安控管作法,才說服了主管機關。

更重要的是,王道銀行的IT系統採SOA架構設計,成了他們能夠快速應變需求的秘密武器。

在組織管理上,為了快速應變,王道IT帶頭,每天召開0830會議,一級主管全部到場,回顧過去24小時的問題,即時決策。還在業務單位成立IT專責的AO(Account Officer),目的就是將業務需求和IT開發緊密綁在一起,來縮減溝通成本。

打破通路概念,用「接觸點」追蹤客戶成效

「早期講Omni-channel(全通路)概念,但現在我們強調Access Point(接觸點)。」林愛國透露,在設計系統時,王道銀行就已經拋開通路的思維,因為每一種通路(如語音通路、ATM通路...等),就是一個資訊孤島(Silo),都會干擾客戶體驗的順暢性,例如,某個部門管語音服務,而一旦涉及ATM的事務,卻又歸到另外一個部門,服務跨部門串接的不連續性,就會造成顧客體驗不佳。

因此,以數位通路為主的王道銀行,打破了按個別通路來設計客戶體驗的方式。林愛國解釋,接觸點就是一種銀行與客戶間溝通思維的轉變。他指出,現在社群發達,用戶從任何一個社群進入到王道銀行App,王道銀行將這些可以收到用戶資訊之處,都可視為一個接觸點,「任何一個點,都要被服務到、被照顧到。」

林愛國指出,重點是關心客戶,在跟王道銀行接觸的過程中,是否資訊不夠充分?介面不夠好用?而這些問題,王道銀行都可以在24小時內發現,並且主動出擊,用簡訊提醒用戶:「是否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他表示,客戶服務的流程是地面與雲端的高度整合。這些接觸點,隨時都會在雲端的系統中記錄下來。王道銀行可以馬上追蹤客戶的成效,一旦客戶在某個點接觸後,斷了聯繫,雲端可以立刻知道,再透過傳統(地面)的簡訊方式來通知用戶。「目前看來,客戶斷點的Follow up,我們是做得不錯的。」

講究每一個斷點就是一種對用戶的關心,林愛國舉例,手機的使用介面小,如果沒有很明確地告知用戶,輸入資料的步驟尚未完成,而讓用戶誤認為已經完成申辦,等到用戶打電話給客服抱怨,沒有該筆資料的消息,不只會讓客戶感受到糟糕的體驗,還會對銀行產生不信任感。

「王道IT的底層結構已經是一套平臺。」他表示,未來這些接觸點就會是整個客戶服務的平臺,也是客戶銷售的平臺,提供客戶更有利的資訊與產品。

以SOA架構應萬變,24小時內回應各種問題

除客戶體驗外,王道銀行的資訊架構也在金融界獨樹一幟,「王道銀行全部採取Open架構。」林愛國表示。越來越多的金融商品、多樣化的IT需求,為了讓系統可以高度彈性化地因應,王道銀行打從一開始,就以服務導向架構(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為基底。而使用SOA架構,不論是核心系統、帳務系統、對外部或是外部的資料傳輸,王道銀行都可以用統一的標準來傳遞資料。

意即,核心系統、帳務系統,不用透過中介軟體,也得以應付外圍系統的各種連線存取請求,也不用像傳統銀行核心系統的作法,遇到資料對外部的交換,得特地再開發電文來傳輸。不過,擁抱SOA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林愛國坦言,建置初期,IT花了很多功夫協調,才制定出這樣的SOA規範。

相較於傳統金融以封閉式主機的系統,林愛國說,即便是新進銀行的核心系統也至少存在10年以上,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之下,封閉式結構是對的作法。但是經過20年,現代架構焦點不只有虛擬化技術,已到了談容器化的時候了。而王道銀行沒有傳統金融的包袱,因此得以在設計架構時,就少了束縛,以最理想的數位銀行樣貌,刻畫成形。

開行第一年,王道銀行成功讓40個系統上線,而且沒有出現大問題。林愛國指出,這是他在金融界20年的經驗,很難想像的事。

堅持業界最徹底的0830會議

從2017年開行後的半年,所有一級主管、IT主管,每天早上都開0830會議,「別的銀行也有0830,但是我做得最徹底。」會議上,不論是親身參與,或是連線參加,所有決策關鍵人物都到場。第一時間就回顧系統問題,能夠做決策的議題,就現場立刻解決,「應該直接做,上!」林愛國的雙眼充滿幹勁。堅持至今,雖然時間現已改為0850會議,但是,他相信,王道銀行還會持續至少3到5年。

任何IT問題盡可能當下就解決,架構大更動最多不超過2周

「24小時內,把所有問題都掌控在手裡,這也是我們跟其他銀行不同的地方。」他強調,小問題就當下解決;晚上發生的緊急狀況,甚至授權到當晚就解決;若需要結構性改變的大調動,就是趕緊排入排程中。林愛國驕傲地說,只要是客戶介面相關的,最久也只需要1~2周的時間,就可以修改上線。傳統銀行,通常至少要1至2個月。

《全文請見iThome(https://www.ithome.com.tw/people/12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