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圓頂空間ECOPOD 純淨的空間體驗

作為讓人們安身立命的建築,該用什麼形式連結人們的生活與環境?座落於蘇格蘭argyll的eco pod,來自於德國zendome之手,一座球型般的結構,隱含著高科技的研究結果與對環境友善的思維,打破我們對建築的想像,移動式的結構不僅呼應自然、也融入成為美麗景觀。

我們始終渴望著自然!自然是個複雜的生態系統,人造自然的進駐,該如何對應原生自然?來自於柏林公司的Zendome自成立以來,在移動建築的模組化空間設計上早已名聞遐邇,獨特的六面體結構,遵循著建築、藝術的黃金比例,其核心概念更考量著大量都市化的人口增長以及節約資源的問題。在世界各地Zendome所操作的新設計迄今已累積了一百多件作品,從臨時酒吧、展覽空間、露營帳棚、裝置藝術等等,移動式的設計,隨著不同需求的提出,這半球型的結構總能和諧地成為自然或城市的地景藝術。

這樣半球形建築結構,以正六角形材料建構而成,尤其,六角形的結構,向來都是密合度最高、所需材料最精簡、受力大小均等,因此,Zendome不斷發展與研究此結構的新應用,自2006年以來用途甚廣;然而在各個環境之中,結構對於力學而言是重要的挑戰,而位於蘇格蘭西部海邊的ECOPOD亦是如此。

圓型蓬頂 以自然為先
ECOPOD鄰近於1320年由洛恩王族所興建的斯多克城堡(Stalker C a s t l e)與萊茨灣(L o c h Laich),這裡為蘇格蘭著名的國家風景區,左右緊鄰美麗的海景與山景,並被變化萬千、縹緲的雲霧圍繞,因此ECOPOD在規劃之初即面臨了嚴格的擘畫條件。ECOPOD來自於Jim以及NICOLA的夢想,因此在與柏林Zendome的合作下,建立了這座環保圓形帳棚,以提供每位來此的遊客都能近距離的感受Argyill擁有的美麗純淨。

所有的設計圍繞在永續的概念上,以確保建造不會對土地帶來任何傷害。規劃概念上使用簡單的形式以及甚少的建築材料,同時碳足跡必須降低在2%的消耗值內;所有的木材皆來自於10公里內、受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永續驗證標章的材料,並僅能使用500公斤混凝土;內部使用的經典家具具有生態憑證、家電亦擁有節約能源質量兼具的設備,所有的能源必須嚴格監控,並安裝一座風力渦輪機,以逐漸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在簡單的形式之中,Ecopod提供了一個全新的空間體驗,本身六角形的建築物結構就以力與美賦予人們強烈的視覺,卻又彷彿成為一座自然地景佇立於大地之中。

當自然早已超越空間條件,我們期待的,是來自於大自然的聲音、以及本有的節奏與溫度,少了建築水泥牆的屏障,是不是真能感受到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的和諧感。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2年11月號】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wow! la vie


以六角形作為結構的半球型空間,柔和而不傷大地的嵌入環境,像是自然的融為一體。


ECOPOD內部使用的經典家具也必須符合環保的條件。


六面體結構來自於柏林Zendome研究出來的模組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