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選舉情更卻 雙十檔推案逾千億

【文/住展雜誌】今年來,北台灣推案量瘋狂爆發,這股推案狂潮從年初一直蔓延。但到九二八檔、雙十檔期,推案量似乎有減速跡象,預估量稍低於預期……

房市九二八檔與雙十檔期,往往是每年房市黃金銷售檔期,而今年遇到十一月的九合一大選,建商推案信心是否有遭受影響呢?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房市雙十檔期推案預估量約為一四四○億,較去年同期成長約一五三億、年增幅約十一點九%,創下近五年新高水位。

然而,若與今年上半年的三二九檔與五二○檔相比,三二九檔實推案量約二千億、五二○實推案量約二千七百億,顯示今年雙十檔期案量雖呈現年增,但量能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代表建商已經稍有『克制』。

北市多延推案 新北案量最大

北台灣雙十檔中,以新北推案預估量最大,約達七一○億,其次是台北市的二七三億,桃園則以二六八億居第三。而近期房市量價俱衰的宜蘭地區,業者幾乎已棄守檔期,案量萎縮至僅約六億。

台北市雙十檔期推案量不大,其中「吉美大安花園」、「達麗101」為延推案;若扣除延推案,案量就剩不到兩百億,推案相對冷清。若以推案數量而言,內湖區預計推出的建案最多,將有四個建案公開;若以案量計算,則大安區有七十幾億案量最大。

從產品面看,台北市雙十檔期建案以中、小坪數房型居多,一改先前以大坪數為主流的市況,顯示建商回頭擁抱較好賣的中、小坪數。

台北市以南 爭戰重劃區

新北市推案多集中在新興重劃區,又以新莊頭前、新店央北,以及土城暫緩發展區等三個重劃區案量最多,江翠北側重劃區、淡海新市鎮與林口特定區則僅有零星推案。

桃園推案也集中在重劃區,其中桃園中路、龜山A7等兩個重劃區案量約一三○億,占全市推案量近一半之強。新竹則有逾半的案量來自竹北,較特別的是新埔又出現大型透天指標案「昌禾歐洲計劃」,新埔今年案量,已超越過去好幾年的總合。



桃園房市 平價當道

整體來看,今年雙十檔推案量雖比去年增加,但若與上半年相比則稍微遜色,建商推案火力從極熱降至溫和成長。在價格面方向,桃園市新建案多走平價路線,但台北市、新北市建案卻擁抱高價主義,高價案遠遠多過讓利案,讓利案少之又少。顯示業者並未因選舉將至,而把賣價放軟。

尤其是板橋江翠北側、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土城暫緩發展區等三大重劃區,新案價格持續往上拉,似有開低走高的跡象。至於這三個重劃區建案價格走漲,究竟是品牌建商的專利?抑是一般建商也能如法炮製?未來還待觀察。

本文摘自2018年10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38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保值宅六大指標」、「選舉紅包大放送 剪彩行情全面啟動」、「市長候選人 都更政見可行嗎」、「怎麼買房、換屋」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