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Tips讓家裡比IKEA型錄更美,北歐風簡約空間一次搞定!】


▲簡約的北歐居家設計風格,總讓人心生嚮往、自覺個人品味超然

每次逛著IKEA賣場、翻閱著La Vie雜誌,或是點擊欣賞著某友人在臉書分享著那些別具特色風格居家裝潢,那些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多數都是簡約、具現代感的北歐居家風格。北歐風一直都是絕大多數人最欣賞、也最嚮往的居家設計風格,將兼具實用與獨到設計觀點的家具、飾品,看著這些似乎與超現實居家環境陳列與圖片,腦袋是否悄悄走過這樣的內心戲:涼爽悠閒的周末午後,穿著舒適的居家服,一杯濃郁的espresso香氣隨著呼吸的節奏飄逸著,也許是極慵懶的窩坐在方正有型皮質長沙發的一角、或是端坐在線條俐落、顏色鮮明的書桌前,點亮著簡約、獨特設計有型的檯燈,看著近期名列心中那非看不可的書籍或影集,一切是如此的完美,即使只是單純的放空,也覺得是種享受!

此刻你的腦袋裡若真的浮現過上述的想像畫面,就別讓這一切只是空想,只要掌握下列三大重點,就能讓家呈現出專屬你個人的北歐風喔!


▲打造個人風格的北歐居家風,其實沒想像中的那麼難

重點一:化繁為簡,掌握簡約、空間感的大原則

北歐居家風格的核心,就是「簡約」與「空間感」,這樣的風格最重要的是將各項簡約、線條俐落的設計傢俱,透過個人的想法進行組合配置,以構建出獨特的居家風格,藉以放大居家視覺空間,給人更豐富、無束的生活感。因為家是讓居住的人,感到舒服、自在、沒有壓迫感。


▲簡約設計風格的傢俱,呈現更寬闊、舒適的居家空間感

具有完善的「收納」環境,也是北歐居家風格不可輕忽的核心環節。想像著滿桌、滿地散落的生活雜物,不僅會讓居住環境顯得凌亂,壓縮了空間的視覺與活動範圍,更直接影響到居住者的心情。因此建議可添購具設計風格的展示型收納櫃、收納桌等小型傢俱,除了可將生活必需的雜物,有個固定存放的位置,同時具設計風格的收納傢俱品,更有助於彰顯出簡約的北歐居家風格與空間氛圍,可說是一舉兩得。


▲運用展示型的收納櫃,同時兼具了實用及美感,更加強化簡約北歐居家氛圍

重點二、放肆玩色,會讓家有不一樣的新氣象

玩色也是北歐風的另一個大特色,可以發現北歐風很善於運用單純的色塊來點綴並豐富環境視覺氛圍,不論是大型傢俱、沙發,或是抱枕、床單、套等,都能夠讓一片雪白寂靜的家,立刻有了明亮的氣息。然而,適當的運用自然材質色系,也能夠家裡呈現另一種風貌,如:原木色系或石頭色系等。簡單來說,拋棄不必要的繁瑣複雜、適當的運用各種個人喜好的顏色,不論是相近色系搭配,或是衝突色系營造出撞色效果,都能將家妝點出不平凡的品味。

此外,家飾品的選擇上,也可考慮竹製品、藤編、鐵件等物件,或是白色的棉質布飾,建議可保留材質最原始的色調,這也是北歐風居家單品,很常出現的配色,有助於營造清爽舒適的減壓居家氛圍。當然,也可考慮擺放些許綠色植物作為環境的點綴。


▲運用物件的顏色,更加豐富居家空間氛圍感受,大膽玩出自家的顏色

重點三、居家空間。環境氛圍的魔法師 – 光

相同條件的環境空間,在不一樣的光調下,將會呈現出不一樣的空間氛圍與心情感受,光也是打造專屬北歐風,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因為北歐風講究的是自然明亮光感,因此特別推崇家中有著窗明几淨的大落地窗或多扇窗戶,讓自然光線能夠充分照亮整個空間,但這條件對於多數人來說,應該是可遇不可求、甚至被歸納在奢華夢想清單之列吧!畢竟生活在都市水泥叢林中,樓層較低的房子,周圍總被高樓遮蔽,造成室內採光不足,但可別就此放棄,建議可藉由照明範圍廣泛、可調整色溫及亮度的燈具,來營造居家整體的光調,呈現不同的居家氛圍喔。


▲運用燈光效果,可改善自然光的不足,並營造愉悅的空間氛圍

講究生活品質,準備晉升北歐居家風的你,用來閱讀與使用電腦的檯燈,在外型的選擇上,自然不能隨便馬虎,除了憑個人偏好及根據外型設計與使用材質挑選外,檯燈外觀的顏色自然也是關鍵,一定要能夠搭配整體空間。若房間整體色調屬於白色調或暗色調,則檯燈可挑選較為明亮的外觀顏色,反之則可選擇較為沉穩的色調。外型設計部分,坊間有一款檯燈的燈頭造型以”微笑曲線”設計,取代一般傳統呆板造型的檯燈,因為獨特的微笑曲線外型設計,大幅提升光線的照明廣度,還能根據個人當下的使用情境調整白、黃光調,甚至在使用電腦或平板時,啟動「螢幕閱讀模式」,輕鬆提供各種使用情境下的燈光需求。


▲微笑曲線外型與強大功能性的檯燈,正是北歐居家風物件的最佳選擇
https://goo.gl/jGlqJA
打造一個理想又極具個人風格的北歐居家風格,是不是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難?!任何事情只要有心與有行動力,自然都能夠輕易達成,如果預算有限,不妨先從小地方開始著手,例如桌上的檯燈、沙發靠枕、床組與收納櫃等。當然,可別忘記北歐風的大原則 –「簡約」與「空間感」,掌握這個大原則,為家添購合適的居家產品,讓家逐步成為理想的北歐風,不用再看著圖片或樣品環境而羨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