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細思維 抓住小眾影響大眾

誰說浪漫不能當飯吃?

每一天,有60多億個黑點在地表上穿梭,有多少件美麗事物被忽略、被埋沒;人生比煙火更瞬間,比星空更廣闊,我們該如何抓住生活中每一個動人的片刻?去流浪不僅僅是咖啡店,也不僅僅是文創商品小店,而是一個人與人互相交流、交談、交心的「空間」,幾個黑點出入就像摸得到的意識流,彼此分享好玩好看好笑好吃好豔遇,晦暗的燈光中,閃耀著一雙雙感動的眼睛。

故事起源於兩個年輕女生對生活、對現實、對內心的不安與躁動,她們游移在身分與身分、工作與工作之間;她們拒絕限制、擁有創意、高喊熱情,挖空心思、無所不用其極,只為將自己熱愛的事物分享給更多人。理想與堅持依舊存在,卻多了那麼點世故與經營;雖然常常有質疑自己的時候,不過當某些想法被認同,堆疊積累的力量便足以增加她們繼續走下去的信心。

故事起源於兩個年輕女生對生活、對現實、對內心的不安與躁動,她們挖空心思只為將自己熱愛的事物分享給更多人。理想與堅持依舊存在,卻多了那麼點世故與經營。(魏嘉儀/攝影)


創意世代鍊金術

有人說,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剛好錯過了台灣經濟景氣的列車,卻反而更能輕鬆做自己,同時又能實現自己。年僅24歲的陳芝羚和吳庭嫣,分別從政大新聞系和輔大景觀設計系畢業,名校出身的她們,選擇不附從傳統制式主流直接進入職場、找個高薪工作,在沒有龐大資金的堆疊下,以奇準無比的眼光和別出心裁的手法積極經營創意之路。

在這個世代,做自己喜歡的事已不等同以往藝術家的思考和身段,反而更為積極,也更為世故,變得更願意與人接觸溝通,也更願意服膺所謂的商業邏輯,比起現代主義式的孤芳自賞,展現的是後現代主義式的兼容並蓄。兩個女生左擁理想、右抓市場,她們知道自己正在摸索的商業營運模式,可能是實踐理想的最大挑戰,也可能是一大助力,將志業轉化成事業,成為最關鍵的課題。

談及年輕創業,一般想來總覺得是累積很久的夢想,或是大膽勇敢的創舉,但是她們並不這麼認為,「只是我們選擇的工作形式是這樣而已。」俗話說年輕就是本錢,陳芝羚認為,現今年輕人創業兼具自信與想法,並不像上一代的創業家,事先必須做好萬全準備才能下手,其實很多事沒有想像中的難,在一念之間,去做就好了,「因為很多事,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當然,也打破了創業只要賺錢的念頭,「因為年輕,我們還沒被完全形塑,人生也像白紙般還可增添許多繽紛色彩,」創業同時也像在上社會研究所一樣,經驗、學習、成長。她們強調,這些並不代表對創業沒把握、對金錢沒想法,賺錢依然很重要,只是不是唯一的考量,對她們而言,做自己喜歡的事、想要傳達的理念也非常重要,「只要認真地做了一些事,開啟了某個開關,跟自己理念相同的人就會走向自己,互相交流,同時又帶著我們走向另一個境界」。

訪談中,兩人口徑一致,眼中盡顯默契,彼此了解,目標確立,督促商量,成長進步,「雖然偶爾爭吵,但是前進的方向始終是一樣的!」想當然爾,如此才能完美形塑去流浪的調性吧!

意識X文創X展演X旅行X咖啡

擁有一個「空間」後,她們開始思考,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還可以幫助人聯繫什麼,從為大眾考量變成自己要給大眾什麼。於是,兩人便將自己喜歡的事物逐一放進這個空間中,從咖啡、文創到旅行、展演,充滿著濃濃的藝文氣息,「在桃園中壢,這種調性的咖啡店仍屬少數,」吳庭嫣說,畢竟不是大眾普遍接受的店家,但若是成功做起,去流浪會是走在前端的先鋒,既是劣勢也是優勢。

店內質樸舒適、溫潤恬淡的氛圍相當引人入勝,細問下才知道,大部分的家具擺設竟是兩人從二手家具行、跳蚤市集、廢鐵場,甚至是阿公阿嬤家搬來的,歲月堆疊經過巧思布局,使整體空間既保有前人的輝煌,更幻化為今生的美感,營造出溫馨、放鬆、不拘束的青年旅館感覺。搭配各式文創商品如有機無毒染色線球、陶土手工紅棗薑糖、二手書、筆記本,和牆面展出的創作作品,舊事物彷彿被賦予新靈魂般別具韻味,古典元素,創意加值,其實品味生活美感就是這麼一回事。

最特別的是,去流浪提供了一個人與人互相交心、交談、交流的空間,不定期舉辦的音樂會,提供滋養心靈的養分;座談會,喚醒環境議題的重視;甚至是旅遊說明會,鼓勵旅人出走的勇氣。「這裡是大家的空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分享交流,是感動也是力量!」她們開心地說,去流浪每個月都會有主題,《為土地做一件事》便是其一,而為其舉辦的講座更吸引到一些桃園在地聯盟、小農商家和對環境意識有概念的人的關注,爾後還會聯合舉辦文創市集,「希望有相同想法的人可以為當地帶來一些影響、一些改變,」有時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但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益。

這個城市需要更多藝術與故事的滋養,未來想做的事情很多但礙於空間有限,所以會有拓店的可能,可能是分層,可能是分店,「有時候一個人的力量真的太小了,」她們表示,甚至結合理念一致的店家一起做一些事,除了能連結宣傳外,更重要的是本質上的合作交流,以群聚效應帶動桃園中壢藝文氣息,用不同的視野讓大家看到這個城市更細膩的一面。

當理想碰上商業 事必躬親養歷練

一旦理想和商業結合,進入商業世界的運作模式時,就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而不是原先那種帶點想像、感性與浪漫的生活。年紀輕輕的兩人深刻體認,雖說創業有堅持的目標和方向,且按照計畫一步步前進,但當老闆所承擔的風險和責任自然也不在話下,吳庭嫣感同身受地說明,當要生產一個產品千萬不要想的太簡單,必須思考每個細節,樣樣都要花錢,都要親力親為,「你馬虎就是毀了你自己!」滿腔的熱血與理想之外,也應該擁有清楚理性的周全思維與整體策略。

雖說時間、金錢、自由、經營以及身體上的勞累,她們在創業前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靜不下來的兩人卻不斷發想可以再為這家店、這個地方做些什麼,「超出我們預期的累!」兩人大喊,不過,心理上的壓力迫使她們想更多也更快成長。

在供需市場與自我創作中找到平衡點的同時,別人給予的建議和自己學習的經驗讓她們更加清楚人生的定位和方向,「同一個場景卻每天上演著無法預料的劇碼,因為相遇這件事真的很有趣!」不論未來是否有其他人生目標,或從事別項工作,去流浪這家店,和在這裡所發生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很好的歷練,更會是她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