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醫院乳癌治療編入哈佛教案

 4月9日清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出現一位國際知名人物: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前來和信醫院,參觀乳癌治療成果。他盛讚和信成功整合醫護人力,這樣的模式能為病人創造最大的照護價值。這一天也是和信慶祝成立20周年的日子,波特來訪是他們收到的最好禮物。

 原來和信整合11個科、38名醫護人員,組成醫療團隊治療乳癌病人,五年來存活率已經提高到86%,超過全台的83.4%,與美國相當,引起波特注意。去年波特甚至將這種醫療模式寫成哈佛商學院個案教材,成為台灣唯一登上世界聞名企管教案的醫療院所。

 「現在是21世紀,我們卻還使用19世紀的模式看病,」波特在和信舉行演講,如此評論現今的醫療方式,台下聽眾就有美國國家衛生院院長、執行長和十多名新加坡、香港等醫院院長,儼然像是國際醫學會議。


《科際團隊治療 成管理教材

 近年來,波特把研究領域擴及到健保醫療體系,在他眼中,和信乳癌治療創下了新的醫界管理典範。不同於現行的綜合醫院,依照疾病設立的專科醫院,和信整合醫療團隊,節省病人治療時間,不必周旋於各醫療科,是符合新世紀醫療整合的案例。演講當中,波特一手拿起和信的教案,對聽眾說,目前只有世界最大的癌症研究中心MD Anderson、梅約診所(Mayo)等25家醫院列入哈佛教案,國際間很快就會知道和信的經驗。

 看看32歲的許淑萍,她的親身經歷就顯示整合醫療的優點。她在去年秋天發現左乳房有腫塊,到某醫院檢查,醫師說,右上側有腫瘤,她馬上轉到和信,再次受檢,才發現左乳已散布許多腫塊,必須整個切除。「既然是乳癌,我就面對,」她勇敢接受病情,同意切除,外科醫師主動解釋手術方法、切除面積,照護管理師也拿出名片,叫她隨時打電話詢問病情,營養師則要她多吃肉、蛋,攝取蛋白質。去年12月底,她住進和信,早上10點完成手術,下午4點就起床,可以走動,第二天出院回家,一週之後,回到科技公司上班。現在的她氣色紅潤,不像病人,醫護人員都替她高興。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