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新公民拆解老馬政權 柯P引爆政治板塊大位移

開票之夜,在台北市金山南路與仁愛路口一家著名的台菜熱炒店,兩群人不期而遇。這個相遇為九合一選舉結果做出最好的詮釋。
三一八運動的領導人陳為廷,與剛忙完補正公投連署的島國前進同志們在此用餐,正要離開之際,二十幾位柯文哲總部各部門的年輕幕僚們走進來,他們剛從公民廣場激動的晚會離開。兩群年齡相仿的年輕人,開始喝酒暢談。
第一次與這群柯P年輕幕僚們見面的陳為廷心裡想著:如果今天贏的是另一組人,不知道會在哪裡開慶功宴?宴席上又在做著什麼樣的交換?「而正是這群眼前的、跟你我一樣的平凡人,經過難以想像的搏鬥,阻止了這一切的發生。」
兩群平凡的年輕人,都在關鍵時刻,扭轉了局勢、寫下歷史。

從政治到食安,沒有一樣搞得定

三一八學生們衝進立法院,和一一二九的九合一大選,是二○一四年台灣驚奇之旅的啟航與終點。這不是兩件事,而是同一個故事:台灣公民覺醒的故事──尤其是年輕公民的反抗。他們不願意在這個政治醬缸中窒息而死,要主動改變政治、積極尋找新希望。
今年九合一選舉是台灣民主化以來,政治板塊最大規模的位移。國民黨政權從未在台灣地方選舉中這麼慘痛失敗過:
直轄市與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從十五席跌到六席,六都只保住新北市,總得票率只有四○.七%;民進黨加上柯文哲拿下包括五都在內的十四席,「在野大聯盟」總得票率過半。
全國直轄市與縣市議員選舉,民進黨總席次上雖少於國民黨,但得票率三七.○八%略勝國民黨的三六.八六%。
在鄉鎮市長層級,國民黨全國總得票率從四年前的四八.八二%,劇降到今年的三三.七一%;民進黨從二○.二七%增加至三一.七二%,無黨籍則略升四個百分點。
國民黨全面潰敗,不能只看成選民對馬英九這位領導人的不滿,而是對這個無感失能政治體制的全面否定||包括它所標舉的價值。同時,更是選民主動用選票來改變自己命運與政治。
首先,選民完全否定國民黨體制因應社會問題的能力。
這兩、三年來,台灣各社會領域風起雲湧,重現一九八○年代解嚴前後澎湃的社會力。年輕人不只是面對22K自怨自嘆,而是積極反抗社會的不公義──從大埔到關廠工人。這樣的不滿在去年七月洪仲丘案如火山般爆發出來。
洪案二十萬人上街頭還是沒讓麻木無感的國民黨警惕,馬英九說他「管定了!」結果搞不定。人民看到的只是之後馬英九與王金平的鬥爭,一個舊政治醬缸中的權鬥。新興社會力量不斷拋出新議題,舊體制不斷出包,而當權者完全無能因應,三一八太陽花到食安風暴,國民黨政權沒有一個問題有能力處理。

國民黨的親中政策,被徹底否決

一直到這次選舉還是如此。最經典的一幕是當失業國道收費員向連勝文陳情,連勝文居然回答:「先當選才能幫忙處理。」這麼刺耳、又沒同理心的回答,源於對舊體制的依賴,顯示舊思維政客對新生社會議題的無能因應。
其次,民眾否定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與價值觀。
北京在選戰中相對中立,讓選舉結果能較中性地反映出選民對國民黨的態度。台灣民眾不是不知道兩岸經濟已高度整合這個事實,只是要求一個更合理的兩岸關係。民眾要求政府面對解決兩岸經貿的「弊」,政府卻回應你「利大於弊」。
公民看到的是:「利」放入連戰、吳伯雄、江丙坤與高育仁這些穿梭兩岸的權貴家族的口袋中。年輕有正義感的公民,看到對岸地方政府為「土地財政」欺壓農民,香港為了和中國一體化進行東北角開發案而遭強徵民地,這些和台灣大埔如出一轍。國民黨把郭台銘當成輔選明牌,公民想到的卻是富士康的連環跳樓自殺事件。積極的公民不想妥協,而是要改變,他們怎能說服自己為了權貴的利,假裝沒看到平民蒙受的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