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背後靈」讓朱立倫當不成兩岸主角

領導國民黨,朱立倫一直希望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打出清新的「新一代」領導人的獨特風格。

在兩岸議題上尤其是如此,朱冒了風險走了一趟中國,兩岸領域非但沒有取得主導地位,「最高從政黨員」這個「背後靈」,卻更加強勢活躍,甩不開包袱,朱立倫還是只能無奈當個配角。

內政成績難看,只能期待中國

對現在的國民黨來說,經歷去年九合一選舉的慘烈失敗,必須找一個可以振衰起敝的議題空間,關鍵在於:找回並激發藍軍支持者願意出來投票的動能與意願,兩岸議題無疑就是最佳選擇,也是剩下的唯一選擇。



藍營人士心裡都很清楚,馬政府執政將近七年,民怨高漲不止,經濟與薪資所得成長停滯,這些勉強還可以歸咎於整個大環境;但是,接連爆發的食安風暴,這就毫無推託的空間,政府的執法與執行能力,質疑與壓力都落在國民黨的頭上。

面對明年的總統與立委大選,攸關國民黨政權命脈能否延續,馬政府已經成為國民黨最大的包袱,現在的國民黨,已經沒有和馬政府切割的空間,唯一能做的就是極力避開內政議題,盡可能把明年大選的主軸拉往兩岸議題,這是與民進黨決戰的唯一機會。

藍綠陣營都很清楚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想把主軸設定在兩岸,國民黨所想要迴避的內政、民生議題,剛好就是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所極力設定的選戰主軸。藍綠各有盤算,都想發揮己之所長,避己之所不足。

藍營人士坦承,如果大選的主軸是內政與民生,國民黨大概就不用玩了。馬政府任期正在倒數,期待馬團隊在「最後一哩路」扭轉負面的執政印象,完全是不符合現實。

有國民黨資深中常委私下感嘆,二○○七年民進黨執政末期,阿扁被貪腐陰影籠罩,民進黨無法與阿扁切割,整個黨欲振乏力,走不出一條新的路,最後跟著沉淪──現在,國民黨好像正面臨同樣的問題。

朱立倫這次親赴中國,面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想要走出一條有別於過去連戰、馬英九主導下的「國共模式」。

朱盤算的戰略目標,就是以一種新型態的「國共關係」──鞏固藍軍支持者的認同,爭取並削減青年族群內心的反感,盡可能擺脫並洗掉「連馬路線」留下的負面印象,進一步取得兩岸領域的主導地位。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