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百年連家 終極一搏

前副總統、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八月三十日不甩馬英九總統公開喊話反對,仍帶著妻子連方瑀及少數幕僚出發前往北京,參加包括九三大閱兵在內的中國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相關活動。

換誰執政,連都要當兩岸王

九月一日,連戰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了第三度的「連習會」,兩人除強調兩岸人民同為中華民族,對日抗戰是整個民族抵禦外侮的共同勝利外,也不忘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發展的立場。



不同於二○○五年黨主席任內,連戰首赴中國進行「和平之旅」,與當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的風光,這次他幾乎是在府院黨一面倒反對聲浪下成行。
有黨政高層痛批,連無視於各方壓力仍執意要去,完全不顧慮可能衝擊國民黨告急的選情,絕非是表面上所稱,是要為兩岸和平或我方抗戰史觀發聲。他真正關心的是,即使明年政黨輪替,也要設法維持自身的兩岸影響力不墜。
關於這一點,只要看連習會中,連戰不忘提及他在○五年實現(國共)兩黨和解,為兩岸關係打開了「和平發展」新路的貢獻,就足可佐證。
黨政高層更強烈質疑,連戰有關抗戰期間,國民黨軍隊在蔣介石領導下正面戰場重挫日軍,共產黨軍隊則在毛澤東領導下,在敵後戰場有力牽制殲擊日軍的說法,「是自失立場,等同附和中共史觀」。這位高層反問:「難道連國府軍統局長戴笠將軍組建的敵後組織,當時也是聽毛澤東的嗎?」



連勝文敗選連家產生空前危機感

由於連戰發言與我方抗戰史觀頗有出入,總統府迅速由發言人陳以信出面反駁說,對日抗戰不論正面或敵後戰場,都是由國民政府所領導,「這是絕對不容否認的史實。」至於連仍將出席對岸閱兵活動,陳也再次重申,「國人不宜參加」的政府立場。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習近平談話重點則是強調「台灣同胞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台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是全民族抗戰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對「九二共識」等兩岸政策底線,倒未有太多著墨。
去年台北市長選戰,負責延續家族政治香火的連勝文慘敗,宣告連家在台灣政壇式微。知情人士透露,連戰對連家未來在台灣政治上所能扮演的角色已無太多期待,他唯一在意的是,自己十年來在兩岸關係上確立的地位絕不能動搖,「他有很深的危機感」。



今年二、三月間,對岸派出特使來台,當面邀約連戰、吳伯雄、宋楚瑜、許信良等藍綠大老出席九三大閱兵。藍營人士也指出,當時接獲邀請的連戰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這代表對岸並未因連勝文敗選就疏遠這個「老朋友」。
只不過出席中國政府的典禮、尤其是解放軍活動,可說是台灣長久以來的政治大忌。尤其連戰的前副總統身分太過敏感,參加與否茲事體大,當時他並沒有立刻答覆對岸。
據瞭解,到了七月底《新新聞》獨家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證實已決定受邀出席九三閱兵,並希望能與習近平再次會面。受到宋的刺激,連戰的態度驟然明朗,當時就下定決心要前往了。
黨政人士形容,連宋兩人恩怨糾結二十年,在兩岸事務上也是競爭激烈。○五年連戰搶了宋楚瑜訪中的頭香,讓宋記恨多年難以釋懷。連戰則不滿宋背棄他,跑去與陳水扁合作。
而去年連勝文角逐北市長,宋力挺柯文哲,橘營也一路痛擊連家,更是讓連戰不滿。這回宋又想利用出席對岸閱兵的機會,重演去年「宋習會」,為自己選總統造勢,「連戰又豈會讓死對頭稱心如意」。這位黨政人士指出。

宋去我才去,宋不去我還是要去?

八月初連戰不顧多數幕僚反對,決定出席對岸紀念抗戰系列活動,府院黨得知後大感震驚,馬英九也下令要全力勸阻。
據指出,這一個月來,與連戰有交情的黨政高層及舊屬,絡繹不絕到連家遊說,試圖讓他改變心意,其中包括連戰最信任的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前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以及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人,他們都反對連在大選投票前幾個月現身天安門廣場閱兵大典。



但連戰態度堅定,始終不為所動。據透露,他對來勸說的人表明,就是因為宋楚瑜已表態要去參加閱兵,「我才非去北京不可」,因為絕不能讓外界誤認為宋是代表藍營出席。
不過八月六日宋宣布參選後,國台辦明確表態不介入台灣大選,宋也確定去不成中國。照理說,連戰的理由已不復存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87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