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蔡英文與她的讀稿機

總統大選的首場主帥辯論,蔡英文一改日前政見發表會不斷低頭看稿、被批太過保守的表現,轉而攻勢凌厲,連幕僚都評「戰鬥小英回來了」!
外界如果不健忘,當年剛出道時的陸委會蔡主委,便以口才犀利著稱,經常「電」得立委諸公們「生氣轉口吃」。當上民進黨主席後,蔡英文明顯收斂鋒芒,講話也開始變得愛兜圈子,被藍營封了個「空心菜」的稱號。



不過,政治畢竟是一種溝通與表演,幕僚因為矯正不了蔡英文的講話習慣,開始在講稿及設計橋段上下功夫。最經典的案例莫過於,九合一選前之夜,蔡英文在台中替林佳龍助講,演講前不但有核心幕僚一路跟車,傳授她該如何進行一場讓選民熱血沸騰的政治表演;演講過程中,站在蔡後方的候選人們,還一度瞥見讀稿機上出現「擁抱」的提示字眼,示意蔡英文去擁抱林的太太廖婉如。雖然這橋段被林佳龍破了梗,邊哭邊和太太相擁,讓蔡英文當場愣了一下,但蔡在那場演講的表現淋漓盡致,堪稱個人經典。
照理說,經過多年征戰以及幕僚調教,蔡英文的演講技術應該大有精進,孰料,讀稿機成了小英推遲進步的敵人。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04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