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軍國會單獨過半】台南五虎搶市長 蘇治芬卻有遺憾

國民黨敗選了,在濁水溪以南更是慘敗。輸得有多慘?國民黨經過這一次的大選,在這裡已經沒有縣長、立委,等於失了最重要的舞台,連本來被冀望「保一」的屏東王進士,也在最後幾天遭到逆轉,朱立倫在敗選談話中說要重新培養新生代,但國民黨的新生代在哪裡?恐怕才是國民黨以後要面臨最嚴厲挑戰。
在濁水溪以南大勝的民進黨,接下來的新局面就是面臨接班大戰。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兩人,在大選過後,都有可能會轉往中央。雖然黨內的人在選前都避談這回事,但是接下來這些獲得勝利的立委,無疑地每個人都會往這個方向努力。
特別是在台南市,這次綠營在催票時,都會有意無意的暗示,如果票贏得不夠多,沒有臉去爭取下屆的市長。這次台南市當選的立委,得票都超過十萬、得票率僅林俊憲未達七成,全國最高得票數的前三名,全部都在台南市──特別是第一次參選的王定宇,得票更高達十五萬票,也預告了接下來台南市長民進黨的接班大戰,會相當有看頭。
此外,陳菊是這次大選中,除了蔡英文之外最大的贏家。一開始他就喊出了「九席全上,小英百萬票」,並擔任了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的主委,在這一次大選過程中一直很搶戲。民進黨最後政黨票的催票廣告,都由陳菊用獨角戲的方式演出,她在這次大選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開票結果,陳菊,嫡系的劉世芳和賴瑞隆都從國民黨手裡搶回席次,陳菊在黨內的聲望達到了最高峰。
在雲林海線的蘇治芬也在這次選舉中,讓她多年的心願得以實現。蘇治芬自十一歲開始,就拿著麥克風在北港朝天宮前,幫媽媽蘇洪月嬌助選,長期以來她就是以和國民黨對抗為主調,因此和雲林張榮味家族一直處於激烈的競爭。
張榮味也早就料到,蘇治芬退下縣長後,就會到海線來,跟張家班最後對決。蘇治芬一直跟支持者說,她是和張榮味在選。最後蘇治芬雖當選,但張家班還有張麗善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接下來雲林還會再繼續延續兩姝相爭的局面,她原本想終結張家班的心願,還是沒有達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07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