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閣揆無黨籍正夯

1515期新新聞精彩內容

.國民黨主席選舉,參選人「有選就有贏」?
.張善政公布土壤液化分布圖,為逼地方政府動作
.迎戰TPP衝擊,日本建議台灣發展攻擊型農業
.高掛「請勿打擾」,北檢力鬥軍中東廠
.機場捷運減價驗收,因為一場「不存在的會議」
.泰山食品也鬧爭家產風波

總之,老對蔡英文say no的林全,儘管面臨千萬元代價的年酬損失,但總算在最重要的事情上say yes了!

「內閣名單不會給任何一個媒體先知道,我們一定一起來跟大家公布。」在十五日的記者會上,雖然準行政院長林全這樣對媒體說,但台下做媒體的人心知肚明,在這批「英政府」第一代內閣正式走馬上任前,媒體版面上關於台北政壇人事的猜謎,是不會停止的。



對於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媒體都如此了,在公家機關服務的公務員們,恐怕更沒有「大勢底定」的安心感。甚至隨著一波波新內閣人事發布,距離這些「新老闆」上台的時間卻還有六十多天,那「舊老闆」的話還要不要聽?「新老闆」透過媒體的放話要當成正式的指示嗎?

過長的交接期,讓台北政壇出現了一幕幕光怪陸離的現代官場現形記。有想找「英派」拜碼頭,卻怕還沒下台的藍老闆報仇的忐忑不安;有國民黨內馬派、王派,跑去英派「告狀」、甚至「洩」對方底的求官醜態;還有過去當官對合作智庫人員作威作福、卻發現這些人現在可能要當自己老闆的心驚膽戰……。

中央雖然藍綠政黨輪替,但閣揆卻將由無黨籍的張善政手中,交到無黨籍的林全,成為變相的「無黨籍連續執政」。「看守閣揆」張善政剛以公布土壤液化分布圖的手段,逼地方政府積極作為,「英政府初代閣揆」林全不但之前有「省」到地方首長發火的先例,選前還為了要不要讓地方有求必應和蔡英文吵架,「強中央弱地方」,會不會陰錯陽差變成兩位無黨籍閣揆的一貫政策?將是台北政壇極為有趣的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