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詹啟賢也搖頭 柱姊黨產還能抱到月底

綠營針對國民黨而推動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兩大法案,六月都已通過委員會初審,目前正處於一個月的協商期。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正打算召開臨時會,力拚在七月底前完成三讀。

黨團重申黨產歸零

已感受到屠刀懸頸的國民黨中央,對黨產仍抱持「固守到底」的立場,但立院黨團及首席副主席詹啟賢,都認為應放手不要頑抗,若順勢讓民進黨以不合情理的手段進行清算,除能爭取社會同情,累積相罵本外,也可早日擺脫沉重的政治包袱,有助國民黨重生。
藍營人士坦言,目前以黨主席洪秀柱為首的黨內當權派,因不願得罪深藍支持者,又怕衝擊明年黨主席的選情,捍衛黨產的信念依舊堅定,只是隨著綠營步步進逼,國民黨內頑抗、放手兩派的衝突勢難避免。



六月二十四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智庫舉行黨團大會,洪先派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出席,轉達希望黨團能全力杯葛《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法案立法。黨中央還「貼心」提供黨團打焦土戰的議事攻防策略,不過藍委顯然不願配合,也搬出黨團三月時通過的支持「黨產歸零」聲明對抗。
據與會人士轉述,會中費鴻泰等資深立委,發言反對修正或推翻「黨產歸零」聲明,獲得多數藍委的認同。一位中南部藍委就強調,民進黨在國會擁有絕對多數,國民黨已無力抗衡,《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必會通過,想擋也擋不住。何況社會大眾多支持清理黨產,黨中央搞焦土對抗,只是「垂死掙扎」,完全無助黨未來再起。
由於黨團的立場堅定,據轉述,隨後到場的洪秀柱在致詞時,僅批評綠營《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內容不妥,並沒有再試圖要求黨團,配合黨中央研擬的頑抗策略。藍營人士指出,黨團拒聽主席號令,洪當然會不太高興,但即使是黨中央,對如何處理黨產,意見也未必一致,洪就算不滿也不敢與黨團撕破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3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