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台灣最高學術殿堂蒙羞

中研前院長翁啟惠被起訴了,起訴的罪名是貪汙,創了中研院史上的紀錄。依檢方資料,翁啟惠在院長任內將院內資源、成果私相授受給浩鼎,並利用女兒當人頭,收取三千張浩鼎股票,貪汙犯行明確。翁啟惠對檢方的指控以「穿鑿附會,濫行起訴」反擊,並強調「本人回台,一心貢獻家鄉,不料受此屈辱,嚴重斲傷本人學術聲譽……」
浩鼎案從爆發到偵結起訴,耗時將近一年。檢方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查閱了上萬封電子郵件,內容夾雜著中、英文與一堆醫學與商業的專有名詞,慢慢把貪汙拼圖組起來;面對翁的憤慨,辦案人員的反應是:「翁啟惠是學術界難望其項背的學者,查出他疑似涉貪,我們比誰都難過。」
浩鼎案未來不會成為懸案,因為所有通聯及交易的電磁記錄都在,法庭上雙方對這些紀錄的解釋將有得吵。翁的學術地位崇高,一度是諾貝爾化學獎的熱門人選,如今光芒蒙塵。以貪汙所得論,翁當年若留在美國服務、取得創投、創業技術股應有更大收益。他說回台是為貢獻家鄉應該非假,但他在說明家人手上的浩鼎持股開始說謊後,就註定將被謊言所困,甚至身敗名裂。
攝影◎林瑞慶
本期《新新聞》透過檢方十個月的調查內容,完整呈現翁啟惠在浩鼎案中,如何一步步陷入貪汙的風險中,最後雖然躲過了內線交易,但難逃貪汙罪嫌。
另一方面,年金改革國是會議預計農曆年前完成,年後將由銓敘部、教育部、勞動部研提草案,三月交由考試院討論、通過修正草案,再送立院審議表決。三月草案送考試院決戰時,十九位考試委員將走個形式後過水,還是進行有效實質的討論,並予以建議,屆時將可看出,考委們的自主性與功能性是不是真的存在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8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