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阿卿嫂、藍波 敢罵記者成最強工友

史上最知名工友,總統府有「阿卿嫂」,行政院有「藍波」。阿卿嫂因當了前總統阿扁民生寓所管家,成了家喻戶曉的新聞人物。「藍波」藍天宏也因緣際會,隨總統、閣揆出國拚外交近二十年,成為「工字輩」最特殊的外交隨行人員,足跡踏遍四十多國。
「久違了,阿卿嫂!」這次再提阿卿嫂,可不是她鬧新聞,而是她無意間洩露她將屆齡退休,「做到六月底」,要回家含飴弄孫了。總統府證實阿卿嫂要退休,但做到六月底,其實是「七月十六日才屆退」。

幫扁家說話,馬蔡仍留用阿卿嫂

總統府給待退的工友,分派較彈性、較輕鬆的工作。因此,阿卿嫂最近可以在各辦公室支援清掃、打理的瑣事。隨著工作負荷的減輕,她心情似乎也跟著輕鬆起來,有機會與公務員聊是非、談家務事。
阿卿嫂有三子一女,她認為為人父母撐起一個家真不容易,他兒子都已四十多歲了,小孩還小,食衣住行都要她掛心。言談間,阿卿嫂六月屆退後,就能好好幫兒子帶孫了。「這位習慣褲裝打扮、說話直白的歐巴桑不是別人,正是最近幾年比較低調、過去比較有名的阿卿嫂。」總統府官員說。
阿卿嫂過去在民生寓所任職時,因扁案陷入媒體風暴。本刊資料
「阿卿嫂並不是低調,而是忠於服務對象。」總統府官員表示,過去她因幫扁家說話,話說過頭,才會成為媒體焦點。但馬英九上任後,不因阿卿嫂的爭議而不用她,仍讓阿卿嫂留在總統府內當工友,繼任的蔡英文亦然。因此,有兩位低調的總統,自然會產生一位低調的阿卿嫂。
總統府內有編制最多的一百多位工友,分派在勤務班、花圃班、電工班等,阿卿嫂只是其中一員,少有人注意到她,她被分派整理會議室或輪派清掃各辦公室。
當然,阿卿嫂的名字曾經「如雷貫耳」過。她本名林秀貞,自一九九六年起,就在阿扁總統民生寓所擔任管家,待了十一年。雖負責寓所的打掃工作、洗衣煮飯,偶爾也配合照顧扁嫂行動上的不便,由於媒體常在扁家門口拍攝或採訪,阿卿嫂很難不隨著入鏡而曝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8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