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央廣主打媒體價值 擊退北京突襲

中國在國際間到處打壓台灣,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六月十三日,與中華民國有一○七年邦交的中美洲友邦巴拿馬,宣布與我國斷交。
當台灣各界正感錯愕震驚之際,國人不知道的是,中國的打壓正同時間伸向中央廣播電台(以下簡稱央廣)所參與的國際廣播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AIB),企圖以要求央廣退出,換取中國的中央電視台加入。所幸央廣處置得宜,危機事件暫告落幕。

副總台長最高票當選AIB執委

中央廣播電台現今是文化部主管、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早年肩負對中國及國際社會廣播的任務,行銷民主自由與人權等價值。時至今日,儘管台灣民眾因收聽不到而感到陌生,但央廣每天以十三種語言對全球及中國廣播,並積極與國際知名媒體合作,共同參與國際廣播事務,可謂台灣國民外交重要的觸角之一。
去年蔡政府上台後,先後任命了前香港光華文化與新聞中心主任路平(即作家平路)擔任董事長、邵立中回鍋接任總台長,以及歷任過教育部、前閣揆游錫堃辦公室幕僚等職的李重志擔任副總台長。
新管理團隊組成後,陸續展開央廣的組織再造及業務拓展,並積極配合政府南向政策。只是沒想到,中國的打壓作為無所不在,讓央廣高層差點措手不及。
中國打壓魔掌伸向國際廣播協會,央廣AIB會籍一度告急。本刊資料
早自一九九九年底,央廣即以RTI(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台灣之音)名稱加入國際廣播協會,這是一個以服務國際廣播媒體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會員包括日本NHK、英國BBC、法廣RFI、德國之聲DW等國際知名媒體,央廣近年與AIB交流相當頻繁。
從央廣官網大事紀,央廣同仁除多次榮獲AIB所頒發的國際傳媒優異獎各類獎項;去年初,副總台長孫文魁更以其個人在國際廣播圈的扎實人脈,經全球AIB會員投票,以最高票當選該組織二○一六到一七年的執行委員。
AIB執委僅七人,本屆主席為俄羅斯之聲常務董事尼科洛夫(Alexey Nikolov),其他幾位分別為英國BBC、法廣RFI、德國之聲DW總監級人物,以及AIB執行長、美國Bloomberg編輯長。孫文魁名列最高票當選執委,可謂難能可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3期〉http://goo.gl/1zwkim